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一百年美企来到死亡边缘!媒体称PG&E或于下周告知员工计划申请破产

华尔街见闻 2019-01-13 16:49:42

如果与去年加州火灾有关的指控被坐实,PG&E可能要面临150亿美元的赔偿,这不仅远超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甚至比公司市值还高。鉴于这家加州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正申请破产保护,人们不禁疑问这是否会成为另一个金融危机中的“AIG”?

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场百年大火把一家百年企业送上了断头台!

去年11月,一场山火肆掠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在持续18天的地狱般炙烤后,一座名叫“天堂”的葡萄酒小镇最终被烧成焦土,而这背后的根源被指与当地最大的电气能源公司——太平洋煤气电力(简称PG&E)有关。

据彭博报道称,如果这一指控坐实,PG&E可能要面临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9亿元)的赔偿,这远远超过公司目前的资产规模,甚至比公司的市值还高,加上2017年公司引发的火灾,PG&E目前面临的赔偿总额估计已达到了300亿美元。

上述媒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家加州公用事业巨头可能最早会在下周一通知员工,该公司正准备申请破产。路透也称,破产申请并未确定无疑,是正在考虑的若干步骤之一。

一把"野火"烧掉百亿美元市值公司 PG&E将申请破产保护

虽然案件还在调查之中,但PG&E已经在为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做打算了。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在上周报道称,PG&E正考虑申请破产保护,并开始考虑在今年春天出售天然气业务,以补偿火灾来带的巨额赔偿。此外,公司还考虑出售一些房产,包括旧金山的总部大楼。

鉴于PG&E可能背负由火灾导致的该公司不可负担的债务情况,本周四晚些时候,穆迪采取了和标普此前一样的做法,将其投保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穆迪分析师Jeff Cassella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认为PG&E面临的环境更具挑战性",“该公司越来越依赖于立法者和监管机构的特别干预,而这种干预可能不会很快发生,也不足以应对这些不利的事态发展”。

申请破产保护将使PG&E免于承担这些债务,并且给它更多时间来弄清楚如何处理这些索赔。

该公司此前表示正在评估其“结构性选择”,评估其运营、财务、管理、结构和治理等各方方面面,并正在为其控股公司及其公用事业子公司太平洋燃气电力公司物色新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PG&E一边在申请破产保护,一边在努力“自救”。

据《纽约时报》报道称,PG&E还在加州的议员中游说,希望议会批准公司提高电价,从而将火灾赔偿“转嫁”给消费者。公司认为,PG&E可能应该为火灾负责,但不是全部责任,因为气候变化等因素加重了火灾的破坏性。而且,如果加州政府不保护PG&E公司,银行和投资者们今后在投资能源领域时,会愈发谨慎。

PG&E会是下一个AIG吗?

据彭博社报道,PG&E日益加深的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为其供应天然气和和电力的公司。

据知情人士本周早些时候透露,因担心PG&E无法按时付款,至少有两家小型天然气供应商已经限制了对其进行销售服务。

更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1月8日火灾发生至今,PG&E股价已经“腰斩”,市值已经蒸发了126.6亿美元。

金融博客ZeroHedge分析指出,在上一次金融危机中,虽然雷曼兄弟是导火索,但对AIG的纾困确实引发了2008年危机中最激烈的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AIG并非失足于其传统保险业务,而是AIG旗下金融产品部门AIGFP开创的极类似于“履约保证保险”——被称为CDS的产品。虽然AIGFP在市场繁荣时借此赚取了极丰厚的利润,但在2007年以后,住房贷款违约率大幅爬升,AIGFP需要向CDS的购买者进行巨额赔付,这直接拖垮了整个AIG集团。

尽管多数分析师将PG&E视为一个孤立的案例,但鉴于这家加州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正濒临破产,而且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AIG时刻”,人们不禁要问,这一对体系的特殊冲击将如何“得到遏制”?

花旗集团称这是一场“信心危机”,古根海姆证券分析师将PG&E给投资者和立法者带来的困境比作“一把落下的刀子”。

百年老店的宦海沉浮:安全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PG&E公司成立于1905年,是美国最大的天然气和电力公司之一,目前公司有约20000名员工。这家公司向加州北部和中部大约1600万居民提供天然气和电力服务。

但这家百年老店的安全生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

此前,PG&E的律师向法院提供了一份简报称,公司可能在过去两年间的18起火灾中负有过失责任。

根据加州森林防火部门(Cal Fire)的调查,过去两年旧金山北湾地区发生了18起火灾,每一起都与PG&E有或多或少的关系。

此前,北加州火灾律师事务所已经代表2017年12起火灾的幸存者向PG&E起诉,要求公司赔偿房产、个人财务、疏散费用,以及精神损失费。

对于去年11月的历史性大火,加州总检察长Xavier Becerra在去年年底向法院提交的意见陈述书中表示,如果最终调查显示这场大火是由于PG&E的鲁莽操作导致,那么检察院将以三项罪名起诉PG&E,其中包括过失杀人罪或恶意杀人罪。

不过,总检察长的陈述只是为了向法院说明检察院将以何种罪名起诉PG&E公司,而这也必须建立在调查结果表明去年11月的这场火灾的确是由PG&E公司引起的基础上。

值得注意的是,2001年加州能源危机期间,PG&E也申请了破产,它通过购买电力积累了太多的债务,然后又不允许通过为客户提高电价来收回这些债务。只不过,它于2004年脱离破产保护。

(华尔街见闻 周明明)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年美企 濒临破产 PG&E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