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紫荆资本沈正宁:母基金是最好的长期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19:20:54

除国有企业和政府以外,上市公司、产业集团、金融机构、三方财富公司等纷纷进场开展母基金相关业务,而在2018年,甚至有一些传统直投业务的私募机构,也开始涉足母基金业务。

今天,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重点总结了母基金的三个多元化特征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五大特性。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母基金在中国仍是一个新兴行业,直到最近几年才为公众所熟知。短短六年时间,母基金管理机构目前登记备案在册的就有2000多家,基金规模达到了8800亿元以上。

在今日(1月11日)举行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发表了主题演讲,重点总结了母基金的多元化特征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特性。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母基金的三个多元化特征

沈正宁认为,现阶段母基金主要呈现三个多元化特征。首先是主体更加多元化。除国有企业和政府以外,上市公司、产业集团、金融机构、三方财富公司等纷纷开始进场开展母基金相关业务,丰富了母基金管理机构的构成。2018年甚至有一些传统直投业务的私募机构,也开始涉足母基金业务,如红杉中国、IDG资本、中金资本等。

其次是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财政资金、国有资本是母基金行业的资金主力,与此同时,包括社保在内的保险资金、银行资金等金融机构资金,上市公司、产业集团及高净值个人为代表的民营资本,也在近年逐渐入局母基金行业。主权基金、慈善组织等长期资本也都跃跃欲试,进一步丰富了母基金行业的资金构成。

主体和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必然使得母基金投资策略更加多元化。母基金投资人从无特定策略盲池投资,到出现聚焦特定产业或特定行业,或“投资子基金+跟投”“投资子基金+直投”“投资子基金+直投+二手份额投资”,甚至开始出现跨资产类别配置的母基金。母基金管理者往往会根据自身基金的资金属性及管理能力特长,挑选适合自身的策略,市场环境也给予了母基金管理人更多的选择。

沈正宁介绍说,目前来看,母基金8800多亿元的投资人构成也在发生变化,机构投资者的比重在不断增加,自然人投资者的比重在下降。这是基金的特性,也是资金的耐性所决定的。母基金是长期的产品,市场化母基金的期限平均在15年左右,对资金耐性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时间长度也决定了母基金是最好的长期资本。

母基金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而在发展过程当中,母基金也不断展现了服务实体经济的特性。沈正宁总结了以下五点:

首先是撬动社会资本,促进金融资源高效配置。母基金通过投资参股若干子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最大化释放社会资本与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对于政府引导基金而言,其通过与市场化的基金管理人合作,改革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变“专项资金”为“引导基金”,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设立专项基金,实现专业投资管理团队、资金与企业在市场机制下的合作,吸引资金投入到市场上的实体企业,以此促进金融资源高效配置。

其次是扶持中小微企业,激发企业创业创新。由于创业投资风险高于一般的股权投资,且单只创业投资基金覆盖的企业有限,因此母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可以筛选出市场优质的创业投资基金,加大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业投资力度,并将金融资源入实体经济,更大范围地扶持中小微企业,激发创业创新。

第三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布局。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母基金通过投资最具创新和成长潜力的新兴产业领域的子基金,可以获取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大发展带来的投资回报,同时也促进了金融与实业的相互结合,不断培育出新产业,进而增强资本的活力。

第四是借助资本力量,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行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要的一部分,是一项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的工程,需要周期长、能够忍受风险的资本进入。而母基金投资周期偏长,与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更能“承受”高新技术发展的长周期,同时具有分散投资风险的优势。

第五是聚合社会资源,带动区域转型发展。随着政府产业发展诉求从“招商引资”转向“招才引智”,脱胎于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母基金开始出现。这些市场化母基金以政府引导基金来撬动和融合社会资本,产生资金放大效应,并通过聚合资本、人才和信息资源,投向政府重点扶持产业与地域特色产业,为区域经济注入新动能,推动区域转型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荆资本 沈正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