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化,1000亿美元储备换成了欧元和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18:42:17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俄罗斯央行“去美元化”的进程不断加速。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此举是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提升俄罗斯经济的健康度,增强应对外部经济干预的能力。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诗涵

Upload_154720228103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彭博社1月10日消息,俄罗斯央行公布最新一期季报显示,2018年3月到6月,美元资产在俄罗斯储备资产中的占比从43.7%锐减至21.9%,创纪录新低。而欧元、人民币和日元则有不同程度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人民币在俄罗斯储备资产中的占比从2018年一季度的5%,上涨至二季度的约15%。

俄罗斯央行青睐欧元与人民币

俄罗斯央行一般延后6个月公布相关宏观经济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俄罗斯的外汇和黄金储备规模排名全球第10。

据《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报道,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期间,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和黄金储备量增长了404亿美元,涨幅9.7%,达到4581亿美元。

据周三俄罗斯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在这期间,欧元和人民币资产规模扩大了440亿美元,日元资产扩大了210亿美元。三种货币现在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超过1000亿美元。

据彭博社报道,2018年二季度,俄罗斯的美元资产从2010亿美元减少到1000亿美元,对应的,欧元和人民币资产显著增加。欧元占比升至32%,人民币升至14.7%。其他货币方面,英镑占比6.3%,日元占4.5%,加拿大元占2.3%,澳元占1%。人民币的占比提升明显。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统计,俄罗斯央行的人民币储备占比,大约是全球央行平均水平的十倍。

图片来源:彭博社报道截图

“人民币更加稳定,将有可能是美元的替代品,它是一个更可靠的资产。在目前的状况下,欧元的流动性比美元更好,而且考虑到政治因素,俄罗斯央行增加欧元资产储备合情合理,”前俄罗斯央行副行长Konstantin Korishchenko表示。

“另一方面,低利率和持续的疲弱趋势使得日元并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资产,所以我认为日元份额的上升只是基于多元化考虑,”Konstantin Korishchenko补充道。

周四,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是中国国债的主要买家。而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占比的转变降低了俄罗斯外汇储备的资产质量。AA级别的资产比重从43%下降到了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6月到2018年6月间,俄罗斯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为3.2%,高于美元资产的0.35%。

“俄罗斯正在对其外汇储备进行战略性的转向——持有更少的美元,配置更多其他国家的资产,”美国经济学家本•斯泰尔(Benn Steil)表示。

俄美关系动荡 “去美元化”进程加速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俄罗斯央行“去美元化”的进程不断加速。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此举是为了刺激国内经济增长,提升俄罗斯经济的健康度,增强应对外部经济干预的能力。

2018年4月,俄美关系开始变得紧张,俄罗斯经济持续承压,卢布兑美元震荡下跌。随着美俄关系紧张程度上升,俄罗斯央行开始抛售美债。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制裁之后,俄罗斯抛售了其持有美债的84%,持仓从2018年3月的961亿美元降至5月的149亿美元。3月至6月,俄罗斯对美投资的比例也从29.4%减少到了9.6%。

据卫星社报道,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的行长去年曾提出过“去美元化”的计划,受到俄罗斯财政部的欢迎。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也在去年9月表示,俄罗斯致力于推动与中东地区、东南亚、拉美和非洲的国家在进行双边贸易往来时采用本币结算。

“去美元化决策的主要原因是持有美元资产总体上存在风险。”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中俄关系专家Alexander Gabuev称。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去年11月表示:“我们没有‘抛弃’美元,而是美元在‘抛弃’我们。鉴于美元的不稳定性,世界许多经济体都再寻找别的替代储备货币。”

在减少对于美元的依赖性方面,俄罗斯不是“孤身一人”。近期,不断有欧盟官员提出要增加欧元在跨区域经济活动结算时的使用率。

本周三,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公开表示,最终而言,会出现美元之外的其他储备货币。全球金融系统的发展滞后于全球经济,并且在发达经济体,相对其经济活动,有对其金融资产的不对称关注。

譬如说,新兴市场占到全球活跃度的60%,但其在全球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则只有约三分之一。目前全球一半的国际贸易是通过美元支付的,而美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不到10%。在全球秩序重构的情况下,这种分歧会减少,在此期间,其他储备货币会出现。我认为人民币具备这样的可能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 欧元 人民币 美元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