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出台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 2022年实现“全覆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19:47:47

根据规划,到2022年底,成都22个区(市)县将实现国际化社区“全覆盖”。包括建成国际学校6个,涉外医疗机构达到20家,出入境服务站达10个,外籍人士之家22个。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城市的核心是人。当下,成都实际管理人口已超过2000万,外籍商旅人士已达69万,常住外国人1.74万,往来外籍人员数量位居中西部城市之首。

大量人口聚集也为城市治理带来新的挑战。超大城市治理的结构性难题如何破解?在新一轮开放中,城市又如何更好地接纳和吸引外籍人才?

对于成都来说,建设国际化社区是解决以上难题的重要举措。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社区治理好,城市的基础才能坚固。

今日(1月1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和《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政策措施》(下称《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

其中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22个区(市)县实现国际化社区“全覆盖”。包括建成国际学校6个,涉外医疗机构达到20家,出入境服务站达10个,外籍人士之家22个。

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表示:“全国范围尚无城市将国际化社区建设上升到城市战略的层面进行系统的规划和谋篇布局,成都成为全国首个以市级层面系统编制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的城市。”

桐梓林国际社区助教 John O'Connell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20年建成45个国际化社区

国际化社区是什么?

《发展规划》认为,应该因地制宜,根据社区资源禀赋,精准施策。对此,成都将国际化社区分为四类重点打造:产业服务型、商旅生态型、文化教育型、居住生活型。

其中,产业服务型国际化社区主要依托产业园区规划布局,突出“产城融合”,强化精准服务,打造适宜创新创业人才生活的社区群落。

在成都,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中法生态园、中意文化创新园、中韩创新创业园、新川创新科技园都是外向度高的国别园区。这“五园”也被纳入成都全市国际化社区布局中。

实际上,《发展规划》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四片五园四区多点”的国际化社区布局结构。

“四片”是成都目前外籍人士聚居的主要区域——指武侯区桐梓林片区、郫都区双柏书院产业人才聚集片区、锦江区合江亭和督院商业商务活动聚集区、成都高新区天华和盛华文化资源富集区。2018年底,成都初步形成4个示范性国际化社区——武侯区桐梓林社区、高新区盛华社区、锦江区青石桥社区、郫都区双柏社区。

《发展规划》提出,在2020年底,完成“四片五园四区多点”国际化社区建设布局,打造形成不同类别的国际化社区45个。同时,建成国际学校6个,涉外医疗机构达到20家,出入境服务站达10个,外籍人士之家22个。全市22个区(市)县实现国际化社区“全覆盖”,打造出一批具备全国知名度的品牌社区,构建完成惠及全市居民的国际化社区发展体系。

政务服务适度向社区延伸

国际化社区怎么建?

在本次《发展规划》中,提出共20条路径策略,包括优化国际化社区形态、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完善国际化社区治理、融合国际化社区文化、大力引进外籍人才、强化国际化社区党的领导六大方面。

“鼓励涉外政务服务适度向社区延伸”是其中重要一条。这一点,在成都桐梓林社区已经能看到示范效应。

桐梓林社区是近20年来成都市境外人士居住最为集中的社区,辖区内实有人口超过2万人,其中境外人士约为4300人,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数为国外驻成都机构中高层管理人员、外资企业人才。

在桐梓林国际化社区邻里中心,每周四提供签证续签服务,公务人员使用双语服务。“(办手续的速度)非常快!” 1月10日,在邻里中心续签的阿拉伯小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在社区内就能办理续签,很方便”。

邻里中心可提供签证续签服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桐梓林社区党委书记张家蓉透露,自2018年11月29日邻里中心开始运营以来,每天大概有二三十位境外人士办理相关事务。

在张家蓉眼里,这里不仅是办理政务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外居民交流融合的场所。

在邻里中心一楼、二楼走廊上,展示着社区内中外小朋友的画作。“我们与周围学校进行了合作。”桐梓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周还会请非遗大师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文化体验课。”

在国际化社区,中外居民的交流是一件自然的事。桐梓林社区的欣迪英语角,经过7年自发发展,从一个学习口语的松散活动,成长为可以帮助外籍居民融入社区、协调中外居民关系的社会组织。“常有外籍人士因为工作轮岗来到成都,在英语角和我们交上朋友。而他职满离开时,又将新一任的外籍朋友介绍到这儿来。”欣迪英语角首席运营官Hersey告诉记者。

正如《发展规划》中提出的,“要探索社会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延续城市记忆,积极促进本土居民与国际居民的文化和生活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国际化社区 桐梓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