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二股东陈建顺欲“食言”增持承诺 雪莱特多名独董“不买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8 19:46:15

原本承诺不低于1000万元的增持计划,一拖再拖只完成了300万元,雪莱特二股东以“个人资金紧张”为由向董事会提出了不再继续履行承诺的议案。对此,公司三名独立董事对这个议案投下2张反对票、1张弃权票。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说好了一起到白头,你却偷偷焗了油。”这种无奈,雪莱特(002076,SZ)的中小股东估计也有。

1月7日晚间,雪莱特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的股东陈建顺发来的《关于终止实施增持雪莱特股份计划的告知函》。2017年12月中旬,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兼副总裁陈建顺承诺未来6个月内拿出不低于1000万元增持雪莱特的股份。不过一直到2018年6月,陈建顺都迟迟未有增持的行动。当时陈建顺又“改口”承诺在2018年9月11日之前完成增持。

不过截至目前,陈建顺才用了约300万元增持公司64.23万股。对于剩余的增持计划,陈建顺日前干脆就向董事会提出了不再继续履行承诺的议案,原因是“个人资金紧张”。然而,公司三名独立董事对这个议案投下2张反对票、1张弃权票。

陈建顺提请终止履行增持承诺

时间回到2017年。2017年10月12日,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半年的雪莱特复牌交易。重组方案公布后,公司股价表现一直不佳,虽然公司抛出了“股东取消减持”、“签署重大合同”等利好消息。

到了2017年12月份,公司大股东柴国生、二股东陈建顺宣布了增持计划。根据陈建顺当时的承诺,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雪莱特价值的认可,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维护雪莱特股价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陈建顺计划自2017年12月12日起6个月内择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增持价格不超过7.5元/股。资金来源是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到了2017年12月中下旬,眼见公司股价没有大的提振,“护盘急切”的雪莱特董事长柴国生甚至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雪莱特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月6日,参与本次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票事项的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员工共26名,合计增持29.31万股股份,增持均价是5.53元/股,总金额为162.20万元。

另一边,陈建顺却迟迟没有增持动作。去年6月15日,雪莱特发布公告称,在增持承诺期间,公司多次问询陈建顺其未能完成增持的原因及安排,陈建顺向公司发来说明,称因近期市场融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资金筹集较为困难导致未能按计划增持,同时陈建顺承诺,将尽最大努力筹措资金,继续履行增持计划,并在2018年9月11日前完成增持。

不过,陈建顺一直没有完全履行增持计划,截至目前仅完成增持64.23万股,累计增持金额约300万元。陈建顺还向董事会提请终止履行增持承诺。

目前,陈建顺累计持有公司股份8331.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1%。

未获3名独董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28日,陈建顺还因此事收到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广东证监局称,陈建顺未在承诺期内完成增持雪莱特股票计划及延期履行承诺未提交雪莱特股东大会审议,违反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广东证监局要求陈建顺在收到决定书30日内提出相应承诺变更方案,并提交雪莱特股东大会审议;承诺变更方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应严格履行相关承诺,杜绝违反承诺行为的再次发生。

这是陈建顺此次提请终止履行承诺的背景。陈建顺向董事会提供的原因是个人资金紧张,无法继续实施增持计划。不过,雪莱特的独立董事对此“不买账”。3名独董中,丁海芳、朱闽翀对议案投了反对票,原因是:“陈建顺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被查明之前,本人不同意其作为股东履行承诺事项的变更,以防止其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独立董事彭晓伟则对议案投了弃权票,其称“本人未收到陈建顺证明其是否有能力继续履行增持承诺的有效证明,故本人对其提请终止继续履行承诺的议案投弃权票。”

今日(1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雪莱特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陈建顺目前的资金情况此前公司也有披露,目前他个人的持股也全部处于司法冻结状态,“议案是否通过还需要看临时股东大会的审议。”需要注意的是,丁海芳、朱闽翀也对《关于召开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投了反对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雪莱特 陈建顺 终止增持承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