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备战“春季躁动” 公募瞄准科技成长股

中国证券报 2019-01-08 10:30:28

昨日开盘,三大股指反弹回升。在普涨态势中,5G、军民融合、量子通信等题材板块成为绝对主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我更偏向成长股”。

降准利好叠加外围市场回暖,A股昨日延续了反弹行情,科技题材股引领市场上涨。

基于政策利好下的大资金回流态势,基金人士表示看好春季行情,且以5G等科技成长板块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大资金流入明显

昨日开盘,三大股指就开始反弹回升。得益于科技题材股的演绎,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早盘就涨逾1.5%。在普涨态势中,5G、军民融合、量子通信等题材板块成为绝对主力。盘后数据显示,这些板块不仅涨幅居前,也是主力资金的介入对象,如涨幅3.6%的5G板块以27.76亿元的净流入位居第二,而净流入在20亿元以上的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军工三大板块,涨幅也均超过2%。

另一方面,因大金融与消费板块势能颇为微弱,沪指涨幅一度接近1%后冲高回落,最终以0.72%的涨幅报收2533.09点。其中,银行、证券和保险三大权重板块拖累效应明显,不仅多数个股未能翻红,还发生了新华保险逼近跌停,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保险权重股跟跌的现象。

但随着市场整体反弹,大资金流入明显。以北上资金为例,包括2019年开年的4个交易日在内,最近22个交易日中(西方圣诞节期间外围市场停市,不计入统计)有13个交易日为净流入,且累计净买入额度为6447.5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620.56亿元增加78.08%,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等白马权重股依然为前十大活跃个股。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股基实现净流入350亿美元,位居全球主要新兴市场首位。同时,去年以来外资通过沪、深港通北上净买入超过6400亿元,创下历史纪录。有分析称,当前公募、保险与外资成为A股市场的三大主力,未来的潜在增量资金有望超过8000亿元,将扛起2019年A股的做多大旗。

内外环境边际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的边际改善已悄然发生,美联储加息等问题正出现好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一改鹰派态度,表示美联储将保持政策实施的灵活性,“如果缩表的确是扰动市场的主因,美联储会调整缩表计划”。

星石投资合伙人、副总经理易爰言对记者表示,从近期鲍威尔鸽派讲话和美国经济数据来看,美联储加息对货币政策的约束已减弱。因此,在外围政策利好下,及时降准自然为春季行情助力加油。“降准是利好政策的开端,2019年或将有更多的托底政策陆续推出。”

易爰言还表示,2019年政策大概率延续边际宽松基调,通过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手段对冲经济下行。同时,货币政策通过降准和定向降息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下行的趋势有望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传导至信贷市场,为宏观经济营造更好的货币环境。

“相比降准来说,减税释放的信号更为重要。”诺亚研究工作坊二级市场研究员褚志朋对记者表示,当前DR007(7天期回购利率)已明显低于央行操作利率,但广谱利率居高不下,说明银行间流动性虽较为充裕,但银行信贷投放仍趋于谨慎,向实体经济传导相对受阻。因此,减税若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改善盈利,就会反过来提升银行的信贷投放信心。

看好成长股

基于上述分析,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表示,在当前背景下,公司盈利水平和投资者情绪会影响2019年A股行情。但A股目前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在股价足够便宜时,2019年大概率会是震荡市,用逆向投资方法以产业视角寻找合适买点,则是主要的投资策略。

褚志朋认为,近一个月新发基金主要以布局新兴产业板块为主,对消费及大盘蓝筹的布局明显减少。“随着成长盈利增速逐步收敛以及相对估值提升,未来风格趋势将有所弱化,基金经理可能会将部分仓位转移至5G、人工智能等可获更多政策支持且周期影响较小的新兴产业上。”

“消费股已涨了很多,风险收益比不算太好,周期股的行业供给侧改革则接近尾声,2019年我更偏向成长股。”范波表示,成长股当前估值水平低,如创业板目前估值才是20多倍。

就短期而言,基于政策友好并叠加一季度经济数据真空期,招商基金预计权益市场有望迎来较好的做多窗口,继续看好“春季躁动”的反弹机会。其中,5G板块会是重点关注板块。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长股 5G 中国平安 贵州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