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未来一半以上劳动人口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7 22:13:32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_____ai.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

“50年的互联网到现在还保持流量年增60%,这些增速也会对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带来很大影响。”1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由中国日报网和网易新闻共同主办的“2019影响力峰会——预见未来”会议上表示。

人工智能对经济效益将作出重要贡献。邬贺铨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改进劳动生产率,激发消费需求,还可以提高产品质量。

哪些领域是人工智能重要的应用领域?邬贺铨表示,包括医疗保健、汽车、金融服务业等。

但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有一些不足。“人工智能可以检测肿瘤,但医院还不敢这么用,因为人工智能本身可以告诉你应该做什么,但它不会告诉你为什么。比如人工智能诊断一个病人,最后得出结论‘锯掉一条腿’,但不告诉你为什么,那医院还敢锯掉腿吗?”邬贺铨说。

邬贺铨强调,机器学习着重于通过数据了解环境,而人类能够同时洞悉不同的环境,群体学习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领,而电脑是不具备的。

在此情况下,对于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大量就业的相关问题,邬贺铨表示,相当大一部分劳动人口可能会被取代,但一半以上的人是不会被取代的,因为人工智能没有情感。举例来说,有情感创作的文艺工作是不能被取代的,这一定要由人来做。

邬贺铨还援引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以及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等报告中的内容表示,尽管人工智能会取代一部分工作,但同样也会新增一些工作岗位,即一般劳动岗位会减少的情况下,高智能岗位会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就业 劳动生产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