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基金做市新规相继实施 多家公募新增流动性服务商

证券时报 2019-01-07 11:05:38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公告,新增券商做市商,提升ETF场内交易流动性。与此同时,上交所、深交所也同步跟进,相继发布实施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在制度层面提升ETF场内交易的流动性给予保障。

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2018年修订)》于2018年12月21日实施后,《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于2019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基金公司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步伐在加快。近日,华夏、广发、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新增券商做市商,提升ETF场内交易流动性。

2018年,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交易活跃,为提升投资者体验,基金公司自去年下半年起不断发力引入做市商。记者根据基金公司公告统计显示,2018年7月起至年底,华夏基金、平安基金、华宝基金、中信建投基金、申万菱信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安基金陆续公告新增券商为旗下ETF的做市商,涉及13只ETF。

与此同时,上交所、深交所也同步跟进,相继发布实施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在制度层面提升ETF场内交易的流动性给予保障。《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2018年修订)》对主做市商权利义务做出界定。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原来做市的品种自动成为一般做市商,主做市商承担的义务会多一些,有时候也会被指定给非合作方ETF做市,相对而言权利义务并不匹配。不过,券商还是会申请主做市商。该券商人士进一步指出,指定给非合作方ETF做市的情况主要是小型基金公司的ETF暂时没有做市商,可以申请,由交易所指定主做市商。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量化部门总监表示,做市商只是券商业务中很小的一块,券商积极性并不高。遇上行情不好,利润更为有限。上交所发布的新指引实施评级制度鼓励券商参与做市商,引入激励机制,有利于提升券商做市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ETF场内交易的流动性。

尽管以往券商的积极性不高,但券商对做市商的主动营销也未停止。记者采访基金经理了解到,证券公司负责做市商业务的部门一直比较积极,以主动营销为主。上海一家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表示,年景好的时候,做市商业务的利润非常可观,多的可以上亿。

随着《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1月1日启动实施,基金公司再次掀起为旗下ETF引入做市商的小高潮。1月3日,嘉实基金公告,旗下嘉实中证500、嘉实深证基本面120、嘉实沪深300、嘉实创业板等4只ETF自1月7日起新增方正证券提供流动性服务。

在嘉实基金之后,1月4日,华夏基金、广发基金也公告新增券商做市商。华夏基金公告选定方正证券自1月7日起为华夏中小板ETF的流动性服务商。广发基金公告旗下4只ETF也分别选定了券商1月8日起做市商,广发创业板选定方正证券做市商,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ETF及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选定广发证券做市商,广发纳斯达克100ETF选定中金公司做市商。

此外,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在与券商沟通做市商的合作事宜,近期或将有更多公司公告引入做市商。不过,上述上海量化投资部总监表示,新《指引》实施后,公司做市商的成本没有变化,引入做市商要看是否有新产品面市。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基金 ETF 公募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