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年度汉字丨你会用哪个字总结西安的2018?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1 19:17:05

每经记者 粉巷君    每经编辑 刘琳    

2018,从一场大雪开始:起初的冰冷,此后的慌忙。

2018,由一个公告、一个判决结束:离去者是今年官场震荡的缩影;败诉的是疯狂楼市里人性的张狂。

抚昔追今,我们的耳边还飘着国家中心城市的欢畅,我们的心里还有对英雄离别的感伤,我们的手指还能触到抖音之城的疯狂,我们的记忆还有年初大雪的冰凉。

2018年,我们从未想过西安的官场竟如此震荡,但旧毒渐去,未来才能更充满希望;2018年,我们也未曾想到西安楼市如此疯狂,既有宁付违约金也要毁约的二手房,也有将业主告上法庭的开发商。

这一年,我们欢笑,我们无助,我们感动,我们悲伤,我们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我们也一同经历它的所有时光。

扔烟头拍照,引发全国网民的讨伐;创意大会抄袭,我们还有很多课要补;热力公司烟囱爆炸,那一晚上千人没有回家。

这一年,我们有一半的时间都被秦岭牵连,一座座别墅倒下后,暴露的是一个个贪官,钱引安落马,魏民洲宣判,陈路别墅绝非整治的终点。

时代的浪潮总是裹挟着个体命运的起伏,滚滚的洪流中我们其实都不孤独。

“全款买房”,引发了摇号政策的颁布;民办教育的乱象,终也获得了中央关注;“非干不可”,因舆论的力量暂时作罢;抢人政策,已让让西安在未来城市竞争中获得必不可少的砝码。

2018,西安追随着时代依旧在孜孜不倦的赶路;2018,我们每个人也都在为生存迈着脚步。无论这一年你过得是幸福,还是辛苦,希望你能收到我们的祝福。

万语千言,这是粉巷财经记录下的2018年的西安,但于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西安的个体来说,一定又有不一样的感知和体悟。

以下的汉字中,哪一个又能描绘出你对2018西安的所感与所想?


这一年,有太多人离开我们,那位建大老校长——徐德龙,那位三秦泰斗——吴三大,当然,还有徒手去接坠楼女子的英雄李国武,他们终将成为西安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除了生离死别,短暂的离开也曾搅动西安人的情绪。张小平的离职,让人们重新审视国企体制对人才的限制。

还有那些落马官员,他们的离开,注定只是西安数千年历史中的一抹尘埃,魏民洲、赵红专宣判,天地源李炳茂被查,还有已然落没的规划之王……

离别只是一个转身,你带走的是一片彩云,还是留下了千载骂名?


 

 年初全价买房点燃的愤怒,让摇号政策跑步出台;随后开发商的违规操作,更让整座城市在全国蒙羞。

随后,刚需再次被加以保护,学位房在一纸文件下成为历史,庞大的保障房计划是否能为西安楼市的安居梦带来曙光?

起伏只如潮水,铭记最是人性。开发商告业主在年终宣判,正义不会缺席。

但,下一次,房价是否依旧还会指挥着我们?


秦岭拆别墅,到甘家寨拆违建,再到鱼化寨拆迁,破碎锤的轰鸣中,我们度过了2018年。

枫叶新新家园的顶层复式,戳破了过去西安腐败分子的脓包,陈路超大别墅,打开了一个反腐的新缺口。

小寨军人服务社被拆,是时代更替的步伐,西安“拆墙透绿”,是治理新政的杰作。

拆出一个新西安!


西安年·最中国的slogan,让西安春节期间的旅游收入同比暴涨137%,这种火热一直延续到此后多个假日;“抖音之城”的桂冠,让西安一举成为网红城市,火遍全中国。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南二环朱雀热力公司那场大火,上千人有家难回,度过了难忘的一夜;王家村大火,4死13伤,城中村的症结如何才能解决?

西安火得猝不及防!

 

第一次实施夏季常态化限行,环保局发布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还有最严“控烟令”,这一年,我们终究没有逃过各种各样的限制。

当然,也有限制被解除,人才新政解绑了过往诸多落户限制,大学生拿着学生证即可落户,还有多条断头路的打通,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办理等等,越来越多的限制被解除。

我们不断突破限制,又从来都在限制之中。

 

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出炉,西安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是西安机遇之变;

硬科技大会、西商大会、程序员节,是西安的产业之变;

营商环境改善,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用抖音城市营销,是西安的思维之变。

这一年,西安经济重进全国城市20强;这一年抢人大战,西安继续拔得头筹;这一年,长安号开出1200多列,多项数据领衔全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