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年夜,1241只A股股票“喜提”标普道琼斯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1 13:27:45

在2018年最后一天,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给了中国股民一个“大礼包”。

每经编辑 孙志成    

Qq__2019010113194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12月5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将于2019年9月23日正式纳入部分A股。美国当地时间12月31日,标普道琼斯指数正式公布了入选的A股上市公司,总计1241家A股上市公司入选。按照25%的纳入因子,A股当前在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Global Benchmark Indices)的占比为0.57%。

1241只A股股票入选

在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揭晓的A股入围的初筛名单中,共有1241只A股股票。

统计显示,本次进入标普道琼斯指数初筛名单的权重最高的50只股票分别是(按权重顺序排名):

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石油、长江电力、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上汽集团、华闻传媒、海康威视、万科、中国建筑、恒瑞医药、交通银行、格力、民生银行、中国中车、五粮液、太平保险、中石化、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保利、光大银行、洋河股份、宝钢集团、伊利股份、中国联通、中铁股份、海螺水泥、中铁建、北京银行、上海银行、中国神华、国泰君安、上海机场、招商蛇口、大秦铁路、华泰证券、中国国旅、中国人寿、比亚迪、海天味业,申万宏源、华夏银行、苏宁电器、中船重工、京东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50只股票中,权重比例高于0.01%的仅有三只股票,分别是贵州茅台0.0147%、中国平安0.0142%和招商银行0.0122%。

早前,标普道琼斯指数方面发布公告表示:“标普道琼斯指数认可中国在全球投资组合的重要性,以及过去几年该市场所取得的进展,包括通过沪/深港通扩大对海外投资者的市场准入。因此,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会将符合条件的、涵盖在沪/深港通北向通中的A股标的纳入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Global Benchmark Indices)中,分类为新兴市场,在2019年9月23日市场开盘前生效,纳入因子为25%。”

什么是标普道琼斯指数

据第一财经,标普道琼斯指数是全球最大的提供基于指数概念、数据和研究的信息供应商,创建了具有金融市场标志性的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球直接投资于标普道琼斯指数的资产总值高于其他任何指数供应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比,标普道琼斯指数在指数定制化方面的特点更为突出,例如,其于2015年8月28日推出“标普中国500指数”,其中包括500家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中国上市公司,A股和境外上市的企业皆有资格被纳入;2016年4月13日推出“标普新中国行业指数”,该指数旨在迎合中国由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经济的转型,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受益行业的信息;此外,标普港股通低波红利指数等相关主题指数也受到关注,上述指数用于衡量标普港股通指数内50只波幅最小、收益率高的股票表现。

对A股有何影响?

毫无疑问,在继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之后,A股被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标志着其国际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

当前,标普道琼斯指数对A股的纳入因子是25%,一般而言,初步的相关资金将在生效日2019年9月23日开盘前全部流入完毕。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中国财富网,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显示中国金融市场将继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中国金融市场将加快融入全球金融市场,这既有利于国内引入海外资金,提速A股国际化步伐,推动国际资本向A股加速流入,同时也有助于海外投资者资源配置的多元化,使之能更好地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周茂华表示,从长期发展来看,国内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有助于倒逼国内监管制度不断完善,促使国内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随之变化,推动国内市场不断趋于成熟。

“当前,国际指数不断将A股纳入,且纳入范围不断扩大,显示海外聪明钱看好中国经济、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前景,这也是对国内金融改革与金融市场开放的肯定”,周茂华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中国财富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标普道琼斯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