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千亿国企80后董事长调查尘埃落定 4名处级干部遭问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9 20:50:30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宋鑫    每经编辑 刘琳    

1229日,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高新控股“80后”董事长“90后”董事的调查问责情况进行了通报。

曾引发媒体和网络的大量关注和讨论的“西安千亿国企由80后任董事长,毕业仅195后任董事”一事,如今已尘埃落定。

根据通报,因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被问责,涉事高新区财政局原局长王进杰被免职,3名挂名“高管”亦按程序被免职。

千亿国企调整人事引争议

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控股”)成立于200310月,注册资本11.3亿元,截至20186月底,高新控股公司总资产1270亿元,净资产403亿元。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新管委会”)占出资总额70%,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投资服务中心占出资额30%,由高新区财政局负责管理。公司相关资产、收益和重大信息均按要求在公开市场披露。

201894日,高新控股召开股东会,变更公司现有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及部分董事。

该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由一名80后”担任,而两位新任董事皆为“90后”,一名出生于1993年,另一名出生于1995年。

914日,高新控股在银行间市场发布公告,将上述消息及三位挂名“高管”具体简历公之于众。

11月初,西安高新控股此次人事调整被部分媒体报道,瞬间刷屏了西安人的朋友圈,一时间舆论哗然,三位“高管”的任职资历受到广泛质疑。

对此,113日,高新控股在微博上对网友关注的3名年轻女“高管”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复,称已进行相关调查了解,未发现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的社会关系。

随着舆论不断发酵,西安高新区官方也多次发布官方声明。

114日,高新管委会称纪工委已介入调查,三位“高管”暂时做停职处理。

115日,高新区管委会称,西安高新控股的主管部门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局长王进杰已被免职;本次舆论关注的李甜等3人,并无特殊家庭背景,整个任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有打招呼等违纪违规现象。

随着媒体的跟进,更多关于高新控股的细节被发掘出来,诸如高新控股目前在职的董事会、监事会10余名高管其实全部为8090后。

涉事人员被问责、免职

时隔两月,西安市政府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调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原来,2016年12月,时任高新区财政局局长兼高新控股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辞职后,高新控股一直未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手续。

2017年7月,高新区按照相关规定开始对在编人员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清理。

2018年9月4日,时任副局长王进杰为规避正式在编人员在区属国有企业兼职有关规定,从财政局非在编员工中拟定高新区财政局劳务派遣制员工李甜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人选,聘用制员工朱玥、赵雪莹为董事人选,并对外发布了董事会任命决议。

王进杰还同李甜签订了《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由李甜授权并委托王进杰全权负责高新控股经营管理等相关业务。李甜、朱玥、赵雪莹等3人与之前任命的4名兼职董事实际均为挂名,并无任何经营管理职权,在所兼职单位也均没有领取薪酬。

据市联合调查组调查显示,李甜等3人直系亲属均为普通干部职工,无特殊家庭背景,并非所谓的“官二代”“富二代”;3人入职以来工资待遇一直为劳务派遣制员工和聘用制员工同职级待遇,任高新控股“高管”前后薪酬待遇无变化。

同时也未发现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在李甜等3人入职、任职过程中有说情、打招呼情况和腐败问题。

高新区财政局不认真执行上级关于清理兼职的有关决定,用非在编员工挂名公司“高管”,搞变相兼职,违反了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

高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对高新控股高管任用疏于管理,对财政局擅自变更高新控股高管失察失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致使违规任用国企高管问题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目前,西安市已对4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对高新区财政局原局长王进杰免职,对3名挂名“高管”按程序免职;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