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阳光保险:立足主业 用保险“护航”精准脱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23:38:07

阳光保险精准脱贫,不仅注意贫困群众的“口袋”,也注意“强心”“健体”,真正做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阻断“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现象发生。

船至中流,奋楫者先。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阳光保险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各项扶贫事业,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真正做到实现精准扶贫,助力决胜小康社会。

阳光保险精准脱贫,不仅注意贫困群众的“口袋”,也注意“强心”“健体”,真正做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阻断“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现象发生。

更为重要的是,为助力精准脱贫,阳光保险立足主业,为所帮扶的乡村村民们提供相对应的保险服务。前不久,阳光保险集团向吉林安图县500名驻贫困村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捐赠价值3000万元的保险,为他们的幸福生活添加一道保障。

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表示,“保险在扶贫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能够解决扶贫之中必须引起关注的问题。”

●脱贫成果长期可持续是目标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县的龙泉村位于安图县城西部,目前村经济发展落后,未达到当地脱贫标准。但与其贫困局面形成对比的是,龙泉村空气好、土壤肥沃、泉水好,非常适合种植、培育水稻、木耳类农作物。

坐拥宝山而不知如何利用,龙泉村亟需助力。2018年年初,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来到龙泉村,与当地县领导和村民共同启动阳光保险集团对口帮扶龙泉村计划,实施产业扶贫,振兴龙泉村。阳光保险立足当地实际情况,结合优势资源,针对性地开展了有效、精准的扶贫。

该计划通过农村合作社形式与企业化运作相结合的模式,以龙泉村资源优势为基础、企业化运作为抓手,在该村建设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冰泉煎饼加工厂、远程问诊医务站、有机木耳专业生产合作社等精准产业扶贫项目,通过长效致富机制助推当地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阳光保险这一“造血”扶贫模式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下,真正做到“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目前,阳光保险各方面进展顺利,阳光冰泉煎饼加工厂已竣工投产,已进入正式运作;阳光冰泉大米生态农场正在积极进行工商注册;阳光龙泉远程问诊培训医务站已为40多位村民完成诊疗,正在积极地帮助当地村民解决看病难问题。

距离龙泉村几千公里的大西南,阳光保险的这种扶贫模式也在开花结果。在四川雅安名山区,阳光保险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下属的善品公社展开合作,通过资金、业务、销售等方面的支持来实现“造血”扶贫,支持当地合作社进行农产品开发、管理工作,协助当地建立起黄果柑、茶叶、枇杷、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基地,以及协助善品公社向农户就技术、管控、品牌等上游工作进行拓展与加深。

在阳光保险看来,脱贫其实并不是终极目标,能使贫困人口保持致富能力,让脱贫成果长期可持续,为村民们切实解决问题才是阳光的终极目标。

十九大将精准脱贫确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阳光保险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积极参与精准脱贫。现阶段,帮助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已经成为阳光保险企业规划中必须打赢的攻坚战之一。

●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是根本

精准脱贫,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强心”、“健体”。产业扶贫是让贫困群众的口袋“鼓起来”,而这只是阳光保险扶贫的第一步。一直以来,国家领导人不断强调“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健康扶贫则更被视为踢掉小康之路上的“绊脚石”最有效的举措。

为此,阳光保险启动了“双生计划”——“万名贫困学生帮扶计划”、“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阻断“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现象发生,助力构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面貌,让阳光洒满中国乡间。

“强心”方面,阳光保险面向“三区三州”定向帮扶万名贫困地区乡村学生。根据计划,阳光保险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一对一”捐助小学生、“包班”捐助高中生等形式,定向帮扶万名“三区三州”及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学生,帮助他们获得公平教育的机会,为贫困学子搭建起成长的舞台。为了能够长期帮助到这些孩子,针对高中生的“包班”捐助,连续捐助三年,从高一进校直至他们参加完高考。

除了改善他们所拥有的物质条件,为了能够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阳光保险也在关注这些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阳光保险发起了一项旨在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心灵阳光计划”,以“睡前15分钟”为切入点,用贴近农村寄宿、留守儿童心理特点的音频,每晚播放一个睡前故事,陪伴孩子们甜美入眠,为留守儿童送去心灵的温暖,改善他们的身心健康。

此外,阳光保险还基于“阳光保险青年志愿者协会”“北京市阳光保险爱心基金会”两大平台,在全国22个省份捐建博爱学校57所,惠及在校师生超过2万名。

“健体”方面,阳光保险聚焦“沂蒙山”定向培养万名贫困地区乡村医生。“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借助阳光保险旗下阳光融和医院的特色优势医疗资源平台,通过实际培训或远程授课,对山东、吉林、内蒙古部分地区基层万名乡村医生进行技能提升。

基层医疗,以人为本,科技先行。据了解,“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从四大方面着手:一是借助阳光保险的科技和教育资源,通过阳光E学堂APP开展远程教学;二是开展“阳光融和医院名医上山下乡助教”活动;三是开展远程教学和远程医疗服务;四是选拔优秀医生开展实训。

不久前,由阳光产险、阳光融和医院以及察右中旗卫计局联合组织“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走进乌兰察布活动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启动,来自乌兰察布察右中旗108名村医参加了本次培训。为了更好地落实“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阳光人寿和阳光融和医院、中国保信组成工作队,共同前往内蒙古察右后旗贲红镇进行义诊、入户诊疗。工作队还走访了贫困户患者,为他们送去了治疗所需的各类药品,并对当地医疗情况和需求进行深入考察了解。

通过多种方法,“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为当地培养并留住了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医疗防疫水平,让村医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并留住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成为健康精准扶贫的排头兵。

●保险是脱贫攻坚的有效工具

“保险在扶贫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能够解决扶贫之中必须引起关注的问题。比如说,解决脱贫以后因病返贫、因意外事故返贫、自然灾害返贫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商业保险的机制手段来解决。”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表示。

一直以来,保险都被视为脱贫攻坚的有效工具,可以有效化解贫困人口因病或因灾、意外事故致贫、返贫风险。为助力精准脱贫,阳光保险立足主业,为所帮扶的乡村村民们提供相对应的保险服务。前不久,阳光保险集团向吉林安图县500名驻贫困村干部及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捐赠价值3000万元的保险,为他们的幸福生活添加一道保障。此次捐赠还特别添加了意外伤害医疗险,可以有效降低农民在务农作业时发生意外情况所带来的损失。

张维功认为,“在农村,不管种植业养殖业还是整个农村经济,抗拒风险的能力都比较弱,这些原因造成了脱贫道路上的一些新困难,也都可以用商业保险的方式很好地加以解决。我们将竭尽所能地为包括龙泉村在内的更多的贫困地区村民,提供更丰富的扶贫保险产品服务,保障他们的财产生活安全。”

据悉,2018年前十个月,阳光产险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服务“三农”及扶贫农业保险,为逾11万户农户提供农业保险保障,累计承保农作物面积1678万亩,承保养殖业数量732万头/只,承保森林面积4034万亩,提供风险保障159.8亿元,支付赔款3483万元。承保范围覆盖主粮作物、油料作物、药用作物、蔬菜园艺作物、水果、温室大棚作物、大小牲畜、淡水养殖等数十个品种。

2018年阳光产险在黑龙江省成功出具全省大灾保险第一单,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一致好评。

同样,在帮助雅安黄果柑、茶叶、枇杷、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同时,阳光保险也为当地乡亲赠送了保险总价值过千万的农村农户房屋保险,从上游支持、下游拓展、保险保障三个环节形成联动模式,展开全面帮扶。

自成立以来,阳光保险在做强做大保险主业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并将此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之一,通过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

据统计,成立13年来,阳光保险累计承担社会风险超520万亿元,已支付各类赔款超1320亿元,上缴税收超380亿元,累计为超3.4亿客户提供保险保障,在各项公益慈善事业中累计投入超过2.7亿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未来,阳光保险将不断完善自身,做强做大,前行的同时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做国家战略实施最坚定的支持者与参与者,为全国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