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港股投资 > 正文

哈尔滨电气拟从港交所退市 复牌首日股价大涨5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7 17:37:24

12月18日,哈尔滨电气公告因涉及收购、合并等事项,公司停牌。而在今日,哈尔滨电气宣布复牌,开盘后股价跳空高开,全天大涨56%,报收3.9港元。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经历了24年的上市之路后,哈尔滨电气拟从港股退市。

面对持续下降的股价以及减少维持上市相关的费用等好处,从港股退市或许成为了其最终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面对要约收购的高溢价,今日(12月27日)哈尔滨电气股价大涨了56%,领涨市场。

哈电集团要约收购

在本月18日,哈尔滨电气公告称因涉及收购、合并等事项,公司停牌。而在12月27日开盘前,哈尔滨电气宣布复牌并发出了关于要约收购的联合公告。

哈尔滨电气的控股股东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明确计划提出收购哈尔滨电气全部已发行H股的自愿有条件现金收购要约。

根据要约内容,此次要约收购的价格为每股4.56港元。一旦哈尔滨电气的H股收购要约成为无条件,将申请自愿撤销H股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此外,在要约收购完成后,哈电集团将吸收合并哈尔滨电气,而哈尔滨电气将不再为独立的法律实体。

面对远高于此前收盘价的要约收购价格,哈尔滨电气今日股价跳空高开,全天大涨56%,以3.9港元报收。

对于此次拟退市的理由,哈尔滨电气表示,此次合并退市一旦成功,将简化公司架构以及减少维持公司上市地位所付出的相关费用。另外,此次大幅度溢价收购,将为哈尔滨电气的投资人提供一次变现的机会。

不过。香港著名独立股评人岑智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股价较净资产有大的折让,投资者或会要求加价。”需要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哈尔滨电气的市净率仅0.38倍。

或终结24年上市地位

早在1994年12月份,哈尔滨电气就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若此次哈尔滨电气成功退市,将终结其24年的上市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哈尔滨电气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主要业务包括火电主机设备、水电主机设备、核电主机设备、气电成套设备制造,及电机工程总承包等。

从哈尔滨电气的股价走势来看,也曾经历过风光时刻——2007年,其股价曾到达过29.28港元(前复权处理)的高点,不过随后股价开始逐渐下滑。

对此,哈尔滨电气也表示,“尽管全球能源需求仍在不断攀升,但是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以及清洁和可再生形式发电取代火力发电越来越受关注,发电设备制造和建造公司的经营环境越来越有挑战性。在中国,以火力发电新增的总电力产能占比持续减少;与此同时,水力发电保持温和增长;风能、太阳能发电等其他主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预计将持续抢占市场份额。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主要从事大型火力和水力发电设备制造的哈尔滨电气,在销售和盈利能力方面均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事实上,2018上半年,哈尔滨电气收入127.32亿人民币,同比下降24.12%;同期股东应占净利润为3077万人民币,同比下降了7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尔滨电气 H股 发电设备制造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