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北农 报国兴农筑梦二十五载

2018-12-26 18:20:12

中关村被誉为“中国的硅谷”,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知名的两个“村”之一。这里聚集了中国顶尖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是我国人才资源最密集的区域。大北农集团坐落在中关村的核心地带,立足中关村的科研优势,以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带动全国农村发展。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大北农集团走出了一条坚实的“报国兴农”之路。

1993年12月,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与他的创业伙伴一起创办了“大北农”,开启了筚路蓝缕的逐梦征程。大北农集团从“两个人、两间房、两万元”到一家产业涵盖养殖科技与服务、作物科技与服务、农业互联网三大领域,拥有近2万余名员工、1600余名核心研发人员、160多家生产基地、近300多家分子公司、10000多个基层科技推广服务网点的农业高科技综合服务企业集团,大北农用自身的成长见证了中国现代农业的变迁。2010年,大北农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是中国上市企业500强企业。

大北农集团现拥有4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关村经济20强企业,建有北京市首家民营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博士后工作站分站,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饲用微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育种重点实验室”、“作物生物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兽用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为大北农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驱动力。近三年,大北农每年的科研投入均超过5亿元人民币,占销售额为3%,是科研经费投入最多的农业企业之一。

多年来,大北农集团坚持以高档高端产品为核心竞争能力,为养殖户和种植户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与服务。提供的产品主要包括具有科技含量的猪饲料、畜禽饲料、兽药疫苗、种猪与水稻玉米作物种子、农业互联网及产业链科技金融服务等。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目前,在饲料行业迅速变革的大背景下,养殖户的扩大规模化、规模化养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是市场主体的变化趋势。大北农仍以饲料为主营业务,积极开展生猪养殖板块,养猪与饲料产业融为一体,互为支撑,共同构建独具大北农特色的养猪生态服务体系。乡村振兴战略为大北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各子公司贴近市场一线,技术服务人员在一线为养殖户和种植户的猪舍和田间服务。大北农推出公司加基地、公司加农户、种养殖一体化,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相结合,将以政策为导向,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忠实践行者。

在饲料企业战略转型的大环境下,大北农紧跟国家脚步,着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促进内部人才转型,通过内部人才市场、资源整合等多种渠道,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在系统内有序流动。集团发挥与核心管理者合伙创业的机制优势,在全国养殖密集区、重点潜力发展区成立合伙平台养猪公司,充分发挥员工的创业积极性,以种养结合、环境友好、结合扶贫政策的支持,推进养猪行业的集中升级,促进行业规模化发展。同时,推动养殖和经销事业伙伴转型,构筑以养殖户为核心的新型养猪生态圈。通过对经销事业伙伴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整合、优化、提升,并重点打造一批有服务精神、有团队意识、有资金实力且愿意跟随公司转型的综合种养殖服务商,支持养殖户做大做强。

大北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多措并举,开创了独具大北农特色的公益模式。1999年设立“大北农科技奖”,鼓励科技创新,已举办十届,奖励金额3691万元,获奖项目394项;1995年设立“大北农励志奖学金”捐资助学,累积发放4500万元,3万余名学生获得奖励;设立“大北农金榜题名奖励”鼓舞员工、事业伙伴子女奋发向上;设立“大北农爱心基金”扶助困难员工创建和谐企业;创办“中国农民大学”、农业院校“大北农班”培养新型现代农民和优秀农业学子;在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设立“大北农教育基金”、“大北农奖教金”、“大北农学者计划基金”等项目,用于支持农业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在内蒙、陕西、河北、河南、四川、贵州等多地开展产业扶贫项目。

二十五载砥砺耕耘,二十五载栉风沐雨,大北农始终扎根农业,服务农业,足履实地,踏步向前。创业路上,全体大北农人始终坚守“报国兴农”的初心,坚定的奋战在最具潜力、最值得拼搏的农业行业中。风华正茂的大北农人必将不忘初心,为创建伟大时代的伟大公司、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农业梦,不辱使命,阔步前行!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北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