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卡友支付被罚188万元 曾被强制退出25个省市银行卡收单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26 17:25:08

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公布了一条罚单,罚单显示,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因存在4种违法行为类型,被处以罚款188万元;同时2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处罚款28万元。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实习记者 谢婧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公布了一条罚单,罚单显示,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支付”)宁波分公司因存在4种违法行为类型,被处以罚款188万元;同时2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处罚款28万元,作出行政处罚的日期为12月20日。具体来看,卡友支付的违法行为类型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假名、匿名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资料发现,此前卡友支付曾收到人民银行开具的千万元级别罚单。具体而言,今年7月30日,卡友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人民银行给予警告,并被没收违法所得92.42万元,处以罚款2490.09万元,合计罚没2582.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卡友支付还被要求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这也意味着卡友支付痛失25个省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而卡友支付在往年也并非“一帆风顺”。《每日经济新闻》曾在报道中提到,2017年卡友支付共收到过4张罚单。其中,2017年4月27日、8月28日、12月7日的三张罚单都是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而被罚。

资料显示,卡友支付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金融支付服务企业,现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前身为中国银联控股子公司,于2009年进行了股份改制,2015年9月,被上市公司达华智能(002512)收购。目前,卡友支付主要有银行卡收单、二维码支付等支付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其大股东达华智能正在着手出售卡友支付的股权。2018年3月,达华智能发布一则公告。公告显示,达华智能拟将持有的卡友公司股权转让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初步商定,卡友支付100%股权作价人民币7.38亿元。

目前,达华智能持有卡友支付30%股权,另外70%股权已与卡友支付原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但需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后方可办理工商变更登记。而卡友支付100%股权转让若顺利完成,达华智能实现的投资收益预计将超过2016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200%。

公开资料显示,卡友支付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429.28万元、1.06亿元,但2017年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99亿元、-4712.59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支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