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生儿创新低、死亡人数创新高 日本正遭受百余年最严重的“人口之痛”

华尔街见闻 2018-12-25 16:18:39

日本政府发布了一份令人触目惊心的人口统计报告:2018年新生婴儿数量创新低,连续第三年不足百万人;自然死亡人口则创出历史新高;预计再过近50年人口总量将大减三成。

日本在极端老龄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个国家正在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自然人口减少。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上周五公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日本人口问题出现了“出生人口创新低、死亡人口创新高”的局面。

厚生劳动省预计,2018年全日本新生婴儿数量将比2017年锐减2.5万名,降至92.1万名,是自1899年统计此类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日本连续第三年预估新生儿数量不足100万名。

与此同时,2018年的死亡人数达到136.9万人,创出二战后最高水平,自然人口减少量达到44.8万人,是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日本正加速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多达20%以上人口的年龄超过65岁。

日本的每千人口出生率仅为7.4,在九个发达国家中排名倒数第2位,明显低于瑞典(2016年,11.9)、英国(2016年,11.9)、美国(2017年,11.8)、法国(2016年,11.5)等。

这主要是由于25~39岁的适龄生育期的女性人口数量减少。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适龄生育期女性数量大约以每年25万人的速度在减少。

截至目前,全日本人口总量为1.24亿人,但厚生劳动省预计,到2065年前,也就是再过近半个世纪,日本人口总量将降至8800万人,那将意味着比现在减少30%。

尽管自己也没有子女,但首相安倍晋三仍希望挽救日本人口减少的局面。

安倍早在2018年的新年记者会上就曾特意强调了日本目前面临的国难——“少子老龄化”的问题,他将人口问题视为日本经济内部深层次的核心矛盾点。

今年夏季,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关于“不生孩子的人是自私的”的言论时,安倍晋三回答:“生不生孩子要交给本人来选择,我们要做的就是为想生孩子的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去年9月,安倍晋三宣布将投入2万亿日元(约合1186亿元人民币)用以提高日本人生育的积极性。日本共同社将该计划称为“育人革命”。

按照安倍的计划,到2020年,将接受免费学前教育的儿童年龄标准扩大到3岁至5岁,以减轻国民家庭的财务负担。低收入家庭0至2岁幼童也将享受免费政策。同时,政府还将减少日托中心的等待入学时间,以解决入托难问题。

安倍政府将从消费税率上调后的增税部分拨出一部分资金,承担上述费用。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出生率 死亡率 老龄化 人口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