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盛的大麻烦:新加坡调查也将其卷入

华尔街见闻 2018-12-21 16:26:58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新加坡已扩大对1MDB的刑事调查,高盛也将被纳入被调查对象。稍早马来西亚财长表示,马方将向高盛寻求75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一金额远超高盛所提到的18亿美元。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马来西亚之后,涉及1MDB丑闻的高盛可能面临又一国家的刑事指控。

12月21日周五,据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新加坡已经扩大对一马发展(1MDB)的刑事调查,高盛也将被纳入被调查对象

高盛此前通过为1MDB筹资赚取6亿美元。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新加坡方面正与美国司法部密切协调,调查这笔资金是否有流入高盛在新加坡的子公司。美国司法部也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已对两名前高盛银行家提出了刑事指控。

本周稍早,新加坡金管局宣布,已经将对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地区主管Tim Leissner的10年禁令延长为终身禁止令。此前,美国司法部指控Leissner阴谋洗钱,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Leissner承认了上述刑事指控。

12月17日本周一,马来西亚已对参与1MDB事件的高盛子公司及相关前雇员发起刑事诉讼,指控其严重违反证券法。

而今日稍早,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又表示,马方将向高盛寻求75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一金额远超涉案人员涉嫌从1MDB转移的27亿美元资金以及高盛通过为1MDB筹资所赚取的6亿美元。高盛此前表示,此案造成的损失约为18亿美元,而林冠英表示,“18亿美元是他们的数字,我们的数字是75亿美元。”

根据马来西亚本周一的一份声明,马方计划对相关责任人处以逾30亿美元罚款,这是马来西亚首次提到向高盛求偿的金额。此外,每位涉事人或还将面临最高十年的监禁。

前情回顾

高盛在1MDB丑闻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美国司法部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盛通过代号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项目为1MDB筹集了高达65亿美元的资金,从中赚取约6亿美元。

检察官称,筹资期间,超过27亿美元被转移到由Jho Low和Tim Leissner等人控制的账户,用来向政府官员行贿,包括为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手中的一只基金提供资金,以及为他的妻子购买珠宝。

美国司法部指控两名前高盛银行家和Low共谋,将他们从1MDB贪污获得的数十亿美元资金进行洗钱,这是美国司法部首次对1MDB案提出诉讼。

其中,现年48岁的Leissner已经认罪。他承认帮助洗钱并违反外国反贿赂法律,目前他将面临罚款4370万美元。Roger Ng和Low也因涉嫌违反外国反贿赂法和洗钱罪被起诉。

随后,美国银行监管机构也进一步要求高盛加强风险监管,并报告更多有关交易的内部辩论。在纽约联储的压力下,高盛开始对负责监督其运营的强大内部委员会运作方式进行了全面改革。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盛 新加坡 1mdb 马来西亚 金管局 刑事指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