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机构资金往外撤 定开债基很受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19:28:51

据记者统计,2018年包括万家、华富等在内的12家基金公司发布17条延长开放期公告,基金类型以定期开放式债基为主且多集中在年尾披露,与此同时,年末多只基金出现因大额资金赎回净值异动情形。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底机构资金紧张因此会有客户要求资金赎回,委外资金抽血后,这些基金大都沦为迷你产品面临清盘风险。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年底的基金公告中“延长开放期”、“出现巨额赎回”等字样成为高频词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8年包括万家、华富等在内的12家基金公司发布17条延长开放期公告,基金类型以定期开放式债基为主且多集中在年尾披露,与此同时,年末多只基金出现因大额资金赎回净值异动情形。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底机构资金紧张因此会有客户要求资金赎回,委外资金抽血后,这些基金大都沦为迷你产品面临清盘风险。

年末机构资金“抽血”

临近年底,多只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发布“延长开放期”的公告,记者随机点开一只基金的公告,“因基金运作需要,现将开放期由2018年11月14日至 2018年11月20日延长至2018年12月11日(含该日)。”

据悉,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11月14日, 三季度末机构持有人份额占比99.80%,合同上注明该基金是一只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的机构定制化产品。

记者注意到,上述延长开放期限的基金产品中大都为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且从产品募集情形、机构集中度等方面看不难推断出属于委外机构定制化产品。

一家发布公告的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解释道,“年底客户有资金赎回的需求,开放期由于资金紧张没法赎回,所以和机构商量延长了开放期。”

与以往不同的是,自去年四季度开始,陆续已有债基延长放开期限,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解释称,今年来自于监管和资金面的压力有所减少,委外资金被赎回情形也出现减少,对于今年部分债基机构客户出逃可能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年底的时候资金面会稍紧一些,很多机构有变现的需求;其次,今年以来虽然资金面的压力有所缓解,但是信用风险加大,打新策略失效,使得很多委外资金的收益难以达到预期,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第三,有些基金业绩表现较弱,机构也会进行赎回。

净值频频异动

年底机构资金赎回也引发基金净值频频出现异动。

如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过的《次新基金单日净值下跌13.42% 又是小数点惹的祸》,华安安浦债券C份额在12月10日基金净值为1.011元;然而就在12月11日,其净值急转直下,单位净值跌至了0.875元。仅仅一天时间,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10%,对此,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净值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主要是由于12月10日有客户进行份额赎回。

近期这样的案例并不罕见,刚刚成立不久的中金瑞祥A也在12月14日单日净值经历了大涨,公开资料显示,中金瑞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成立于今年11月13日,认购户数286户,募集总规模为2.04亿份,其中A份额813万元,C份额1.96亿元,疑似机构定制化产品,此次净值大幅波动也被认为疑似遭遇巨额赎回。

部分基金更是因机构客户赎回触发了巨额赎回情形,如汇安丰华混合型基金、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型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总份额的10%,将实施延期赎回。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几只基金出现巨额赎回很可能是临近年底,一些机构资金选择撤出部分基金。

一些基金经历了大额赎回后规模锐减,也让公募基金迷你化的现象愈加突出。张婷认为,一旦遭遇巨额赎回,委外基金会大概率变成迷你基金,很可能面临清盘的风险,即使可以勉强不清盘,基金经理对基金的管理可能也会有所折扣。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坦言,今年的市场环境确实不太好,部分机构客户有调整配置的需求也合乎情理,如果机构持有人出现频繁申赎确实会影响产品的日常运作,进而影响到剩下的散户持有人的收益情况,所以我们建议普通投资人在挑选基金的时候还是要看重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投资理念,并且适当了解产品负债端的大致结构和稳定性,并不是机构占比大的一定不好,散户占比大的一定好,只要是相对稳定的负债端,都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发挥自己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基 机构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