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结束9个月连续下滑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小幅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21:51:22

今年2月以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9个月下跌。不过,12月第二周不仅发行银行和发行量继续上升,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也出现小幅上涨。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505354479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2月以来,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已连续9个月呈下滑趋势,2018年11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较上期下降0.09个百分点至4.38%。

这一下跌趋势在12月的第一周仍然没有停止,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12月第一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

不过,进入12月份的第二周,该项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6%,出现小幅上涨。

不少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之前确实有所上调。但这些理财经理也略显尴尬地说,虽然收益率上调,却仍不如往年。

12月中旬平均收益率小幅上升

记者梳理发现,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年内峰值出现在今年2月,收益率为4.88%。但今年2月后,该项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9个月下跌。2018年11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较上期下降0.09个百分点至4.38%。

而平均收益率下跌趋势在12月的第一周仍然没有停止。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12月第一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

虽然收益率略有下跌,但是从发行银行和发行量来看,12月第一周有所上升。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2月1日~12月7日的一周内267家银行共发行了157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7家,产品发行量增加66款。

近期,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不少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在特定的时间节点,银行都会相应上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第一季度末、年中和第三季度末这些对于银行来说较为特殊的时间节点上,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并没有回升的迹象。

然而,临近年终,记者注意到,12月第二周不仅发行银行和发行量继续上升,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也出现小幅上涨。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2月8日至12月14日的一周内276家银行共发行了1638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9家,产品发行量增加66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6%,较上期增加0.06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逢年底税期,银行间市场资金略有收紧,银行年末跨年资金需求增加,短期资金利率略有上升,受此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也相应提高,以提高其竞争力。

普益标准分析师李明珠表示,临近年底,银行面临监管考核,资金需求增加,促使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所提升。根据以往经验,年末吸储效应增强,将促使银行理财收益率上行,同时银行理财发行量也将有所增加。但由于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持续保持适度宽松,加之银行理财投资门槛降低进一步拓展投资者范围,年末吸储对银行理财的影响有限。同时,她表示,年末监管考核将促使银行理财收益在年底出现上行,随着考核结束,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的驱动下,预期银行理财收益上行趋势将难以维持。

理财产品收益率略涨却不比去年

近期,银行开始了年末吸储大战。不少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之前确实有所上调。但这些理财经理也表示,虽然收益率上调,但仍不如往年。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说道:“银行理财产品年底的利率的确会高一点,但今年肯定是较去年有一定下降的。”

“今年以来,市面上流动资金比较丰富,所以整体来说银行理财产品利率较4月份是下调的,之前理财产品利率4点多、5点多,但现在主要是3点多、4点多。”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12月,银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81%;2018年1月、2月该项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进一步提升至4.82%和4.88%。而今年12月第二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4.36%。

另一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往年年终会涨,但今年年终不行了。资管新规出来之后,固定收益、固定天数的产品慢慢会被取代,所以即使出了利率很高的产品,额度也会很少,基本上也很难抢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吸储大战中,大额存单成为了银行吸收存款的“宠儿”。

普益标准李竹表示,近期已有银行开始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同时,与往年相比,中小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也普遍上浮,同大行抢食普通存款这块蛋糕。这背后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金融严监管下,中小银行需以长期稳定的普通存款作为负债端来源,而不能再依靠同业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虽因存款指标考核压力再现揽储举动,但总体而言,由于今年流动性相对宽松,年末揽储压力相比往年有所缓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理财 收益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