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易方达投资人事变阵,“明星”宋坤旗下基金全部增聘,这是什么前兆?

华尔街见闻 2018-12-14 09:59:48

曾经一度是年度偏股基金业绩冠军的宋坤,今年来的投资业绩在团队中处于后进位置。最新其所管理的基金齐刷刷增聘基金经理,这是怎样的人事前兆?

被称为“最短命公募一哥”的宋昆,曾因2015年171.78%的收益率为易方达捧回股基冠军宝座,也曾因在2016年新年伊始迅速“垫底”而成为话题。

当下,基金业绩落入业内后三分之一的宋昆,这两日迎来了在管基金全部增聘,而这种“齐刷刷”的增聘动作,常常被业内认为是基金经理变更的前兆。

宋昆在管基金齐增聘

近日,易方达基金基金经理变更公告频发。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12月11日至12月12日的6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中,有4份涉及宋昆正在管理的基金。4只基金全数增聘基金经理与宋坤一起管理,增聘人员新老交杂。

其中,12月11日易方达价值精选、易方达科讯、易方达创新驱动、易方达新丝路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12月12日,易方达新常态、易方达新兴成长亦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易方达价值精选变更原因为原基金经理郑希因工作需要离任其他岗位,易方达创新驱动则是增聘新的基金经理祁禾。

另外4只由宋坤管理的基金,在原基金经理不变的基础上外再增聘不同的基金经理一起管理。

据易方达官网,宋昆在管的4只基金,增聘的基金经理新老各异。

易方达新常态迎来的是一位年金投资的老将。公告显示,增聘的基金经理赵锴拥有13年从业经验,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年金投资经理。

易方达科讯增聘的陈皓则格外资深,他目前还管理着5只易方达旗下基金。公告显示陈皓2007年7月毕业后加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一部总经理。

易方达新丝路此前由张坤、宋昆一同管理,增聘的祁禾亦有8年从业经验,2014年10月加入易方达,现任易方达环保主题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祁禾在12月11日被增聘为易方达新丝路基金经理同时被增聘为易方达创新驱动基金经理,一天之内由“一拖二”变身“一拖四”。

2015年的股基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增聘的则相对是一位“新人”,从业经历4年的刘武。

刘武于2014年3月至2015年11月任华夏投资研究部研究员,2015年11月加入易方达,曾任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现任易方达行业研究员。

在管基金频繁增聘常为离职征兆

公募基金行业内,同一基金经理在管基金短期内同时增聘,常为基金经理离职的前兆。

基金公司增聘基金经理通常有两个原因,或是准备更换基金经理,提前增聘基金经理,两只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一段时间,平稳过渡基金管理;或是相关基金的管理模式发生调整。比如前期,5只战略配售基金统一增聘债券基金经理。

而若同一人管理的基金被密集增聘,则后续很有可能意味着相关基金经理等岗位即将调整。此前知名基金经理任泽松离职中邮的过程即是如此。

在离职前的今年6月23日,任泽松管理的两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任泽松管理的两只基金增聘他人共同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增聘基金经理杨欢,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增聘基金经理国晓雯。稍后的6月26日,中邮核心竞争力发布公告,称任泽松因个人原因离职。

宋坤的业绩

从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赚了171%”夺得偏股基金年度冠军,今年单独管理的基金在偏股基金中排名均属后三分之一甚至后100名,无论是否离职,宋昆的风格或许确实不适用于当下的市场。

据易方达官网,宋昆为经济学硕士。曾任易方达行业研究员、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公募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易方达创新驱动基金经理。现任易方达投资二部总经理及上述4只基金基金经理。

回看当年成绩,2015年,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收益率为171.78%勇夺当年偏股基金收益榜首,其于2010年就开始管理的易方达科讯混合亦获得95.41%的收益率。

然而,2016年年初的熔断让宋昆被部分媒体称为“最短命公募一哥”,2016年第二周刚过,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就下跌了30.93%,业绩迅速垫底。

今年以来,宋昆管理的4只基金业绩亦较为黯然。

易方达新常态混合2018年以来(截至12月12日)下跌了32.3%,另外三只则下跌了19%至27%不等。年内收益可比的2571只基金中,宋昆与张坤共同管理的易方达新丝路排名1701,接近后三分之一,而单独管理的基金,排名分别为2071、2302和2497位,均位列后三分之一内。

而连年的亏损,致使宋昆当年骄人的业绩亦被“抹平”。从任职回报来看,截至12月12日,宋昆任职5年的易方达新兴成长任职回报为66.40%,任职8年的易方达科讯混合任职回报为34.91%。2017年末与张坤共同管理任职至今的新丝路,任职回报为-19.58%,已是宋昆今年年内亏损最少的基金。2015年3月份任职至今的易方达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任职回报为-67.10%,12月11日单位净值仅为0.329元.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偏股基金 宋坤 易方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