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预测大文娱未来,易凯资本王冉:未来5年7000亿只会砸给200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16:10:48

12月13日上午,在三声举办的“2018年第三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曾提出明星资本化风险、有着丰富投行经验的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一上台,便为在场的观众描绘了这样一幅“冬景”。

不过,残酷之处也是未来希望所在。行业不会缺钱,“未来5年会有7000亿元进入。”王冉表示,但资金不会平均分配,只有200家公司能够拿到“红包”,“有机会拿到超级多钱,并最终长成参天大树的公司不会超过0.1%。”王冉直言,高达95%的公司则会被极度边缘化、退出或消亡。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A股的大门紧闭着,曾经豪情万丈的资本消失了;一些内容做好后无法播出,一些内容播出后又很快被下架,一些内容还没做就胎死腹中;影视公司被平台限价砍价,演员导演编剧影视公司一起被税局追缴谈话;越来越多的业内公司在考虑减持还是关门……

12月13日上午,在三声举办的“2018年第三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曾提出明星资本化风险、有着丰富投行经验的易凯资本创始人兼CEO王冉一上台,便为在场的观众描绘了这样一幅“冬景”。

不过,残酷之处也是未来希望所在。行业不会缺钱,“未来5年会有7000亿元进入。”王冉表示,但资金不会平均分配,只有200家公司能够拿到“红包”,“有机会拿到超级多钱,并最终长成参天大树的公司不会超过0.1%。”王冉直言,高达95%的公司则会被极度边缘化、退出或消亡。

12月13日,王冉在“2018年第三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演讲(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消费者需要优质内容,但不一定非得是传统影视内容

“寒冬终会过去,但春风也不是解药。”面对影视“冬景”,王冉笑着说到。

现场,有着文娱行业丰富投资经验的王冉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的影视行业公司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收入和盈利规模及其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二是独立性。

今年以来,“影视寒冬论”甚嚣尘上,在外部环境的挤压下,影视行业迅速洗牌。“未来12个月会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公司退出这个行业,现在的1万多家影视公司最终可能会缩减至500家以内,这才是合理的。”王冉表示。

如何在今夜之后迎来后天的美好?也许有人会说当然是要回归内容,但内容的回归显然不是喊喊口号就可以继续忽悠观众、忽悠行业、忽悠资本。

“影视公司在未来只有通过在原创超级IP的研发制作上进行更大体量的投入才有机会托高这个行业的天花板并长成参天大树。”王冉进一步总结到,两个方向,即“内容+平台”“内容+行业”。

要从“内容”走向“内容+平台”,影视公司必须拥有大体量、可以拍续集的原创超级IP集群和衍生IP集群。“要在体量上比今天最大的影视公司大5~10倍,而在一些重要的品类里至少要占据十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而“内容+产业”的方向,则是要用产业链的思维做内容。就像做时尚内容是为了时尚产业链,影视公司在做内容时要清楚自己产品的产业链,搭建内容生态体验,形成消费闭环。

观众在成长,行业也不断进化,对于未来值得关注的内容品类,王冉给出了四个方向:动漫电影、“新网大”、季播剧集、竖屏短综。在王冉看来,“消费者永远需要优质内容,但消费者需要的优质内容不一定非得是传统影视内容”。

未来5年有7000亿资金进入,但只会流向200家公司

“优爱腾”的付费用户总规模接近2亿,三家视频平台在2018年总收入预计将超过800亿元;每天有2亿人打开抖音,短视频月活人数超过5亿……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网红达人崛起,新一代消费者正在加速远离传统品牌。

中国的影视市场不小,但影视公司的盈利能力却一直上不去,内容公司的天花板也较低。在经历了2018资本寒冬后,未来5年的“钱”景如何?“未来会有7000亿元进入大文娱行业。”被誉为创投界“新闻联播”级预言家的王冉表示,这些资金主要来自四个方面:VC/PE、A股市场、“视频网站+电视台”和电影票房分账。

值得注意的是,视频网站和电视台是贡献主要资金的大户。“我们估算未来‘视频网站+电视台’,能给到行业内的钱在4000亿元左右。”王冉进一步表示,当然自制那部分不算在内,因为是在其自身生态里的。

但是,7000亿元不会进入所有的公司,“我们认为未来只会流向200家公司,平均每家公司可以拿到35亿元,每年7亿元。”王冉强调,头部公司将享受更多的资金拥抱,“20~30家头部公司则会拿到平均值的4~5倍甚至更多的钱,对他们来讲,每一年会有35亿~50亿元资金。”

12月13日,王冉在“2018年第三届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演讲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行业竞争永远是最残酷的,资源和资金优势永远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未来有机会拿到超级多的钱,养成有规模的超级IP集群,走‘内容+平台’之路,并最终长成参天大树的公司,不会超过0.1%。”王冉直言道,拿到大额投资,做出一些原创超级IP并向第一军团迈进的公司不足0.5%;另外有3~4%的公司会拿到一些投资,做出一点事情,但基本上仅仅是活着。“高达95%的公司则会被极度边缘化、退出或消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文娱 王冉 影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