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专家朱克力:电商下沉 三四线城市预计会在3-5年内成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20:19:43

电商的出现,在改革开放后的零售变革进程起到了什么作用?未来电商还将以何种方式推动我国消费升级?

50043723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如今的消费者,显然早已习惯随时随地下单购物的生活。可回首过去,不难发现,当前我们的消费方式与习惯是经历了一轮又一轮零售变革后所形成的,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40个年头。

  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我国零售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改变。随时能下单的购物平台、随处可见的付款码和当日即达的快递等,无不表明这种改变正在持续深化。

  而这些变化,无疑是电子商务在中国出现后而迅速发生的“化学反应”。电子商务的出现,让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彻底打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也让中国零售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电商的出现,在改革开放后的零售变革进程起到了什么作用?未来电商还将以何种方式推动我国消费升级?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专家、中国科创百人会发起人朱克力博士进行了专访。

  电商是零售变革的“超级平台”

  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上线下融合,从现金支付到移动支付再到刷脸支付……这些年,无论是消费形式还是消费场景,消费者都切身感受到零售变革所带来的变化。

  在朱克力看来,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消费领域最大的变化是供需两端都在不断实现能量级提升。

  他以消费端为例向记者进一步解释,改革开放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和贡献率逐步提高,消费演变呈现全面多样化升级的显著特征。具体而言,消费总量及支出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消费品牌种类更加丰富多样,伴随消费观念升级消费品质逐步改善,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消费成交从大城市集中向大中小城市分散,消费市场逐步由国内向海外拓展,消费体验方式更加便捷多样。

  “尤其是近十年来,城市享受型消费需求迅速增加,服务消费占比不断上升,品质型高端化消费需求旺盛,个性化、定制化和优选消费需求成为消费潮流,共享经济消费需求和网络消费方式覆盖面越来越广。”朱克力说。

  作为从2007年开始致力于推动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和国家创新战略专家,朱克力可谓亲历了中国电商快速发展的20年,也见证了20年电商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所起的意义。

  朱克力认为,电子商务在改革开放以来的零售变革中充当了超级平台的角色,对零售变革进程起到了具有关键意义的积极作用。

  而电商二十年,也在经历着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都被刻上时代的烙印,当然也影响着当初的那个年代。

  据朱克力介绍,2009年到2012年是传统电商时代,电商概念在全民迅速普及,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发展也在迅速崛起;2012年到2016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转型与消费升级并行;2016年至今是新零售开启的新时代,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逐渐显现,这也将为未来零售变革写下一个新的注脚。

  推动低线级城市消费结构快速趋近于一线城市

  但一个时代的变革,往往不只是局限于部分人群,而是所有人群的感受,消费的变化亦然如此。

  今年以来,对于到底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这一问题的争论从未停止,且至今还没有定论。但从过往的采访经历来看,对于低线级城市的消费群体来说,绝大多数消费者认为这些年自己是处于一个“消费升级”时代,他们认为这一变化主要是因为近年来电商的渠道下沉。

  事实上,随着城市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电商平台都开始尝试将渠道下沉。无论是电商界“网红”拼多多的迅速崛起,还是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突破6亿大关,这些平台都认为很大程度的增长是来源于低线级地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电商渠道的下沉,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城市消费的升级。

  在朱克力看来,消费升级的本质,在于新消费场景的产生与基础消费场景的变化。电商融入三四线城市直接带来的就是将传统线下消费以极快的速度向线上转移,同时O2O的大规模出现又使线上流量基础以高效率向线下再赋能,这样整个经济学模型中的利益相关方在一个预测期内都是获益的,因此电商新经济融入三四线城市促进了消费升级,而且这种升级直接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原本一二线城市和低线级城市的消费结构是大相径庭的,电商的出现形成了一个新动能意义上的拉力,将低线级城市的消费结构向一线城市的消费结构快速拉近,这种速度是纯线下所达不到的。”朱克力表示。

  朱克力认为,随着进一步的改革开放,电商还会继续向低线级城市下沉,预计3到5年内会完全成熟。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将会给改革开放带来持续不断的新动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朱克力 电商 下沉 三四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