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奥瑞德置入资产减值13.78亿元 业绩不达标赔付迟迟未履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18:09:37

2015年~2017年,奥瑞德有限仅累积实现了7.78亿元的扣非净利润,与此前承诺数额差了4.37亿元。根据新的减值测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奥瑞德有限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23.88亿元,对比重大资产重组时的交易价格37.66亿元,标的资产发生减值13.78元。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2日,奥瑞德(600666,SH)涨停,但消息面上看不出明显利好。其实,奥瑞德12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更像是坏消息。

2015年借壳时置入资产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曾用名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德有限”)发生减值13.78亿元,并遭遇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保留意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公司的业绩补偿事项也迟迟没有进展。

因两笔债务审计机构持保留意见

2015年,在一系列交易后,奥瑞德有限被注入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主业也从医药变更为从事蓝宝石晶体材料及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与销售,证券名称由西南药业变更为奥瑞德。

根据此前约定,针对奥瑞德有限的减值测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奥瑞德有限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23.88亿元,对比重大资产重组时的交易价格37.66亿元,标的资产发生减值13.78元。

为何进行此次大额减值?相关背景是,奥瑞德有限近3年业绩远低于预期。据此前借壳时业绩承诺方承诺,置入资产2015年、2016年与2017年实现的累积实际扣非净利润不低于约12.16亿元。但2015年~2017年,奥瑞德有限仅累积实现了7.78亿元的扣非净利润,与此前承诺数额差了4.37亿元。

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却对上述减值测试发表了保留意见。大华会计师事务形成保留意见主要是因为两笔债务,即2017年上市公司和奥瑞德有限为借款人,公司实际控制人左洪波夫妇等为担保方,与自然人朱丽美签订的3.85亿元借款合同;另外一笔是2017年上市公司为借款人,奥瑞德有限及左洪波夫妇等为担保方,与自然人王悦英签订的5000万元借款合同。

大华方面称,上述两笔借款皆汇入自然人左洪波个人账户,且后续皆逾期未归还,债权人就此事提起诉讼,目前案件未判决。虽然左洪波承诺由于这两笔民间借贷纠纷造成任何风险和损失由其本人承担或赔偿,但由于上述借款未在公司财务报表上体现,大华无法就上述借款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上述借款产生的利息、违约金,是否需对本报告的减值测试结论进行必要的调整。

就此次减值相关事项,12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奥瑞德证券部门,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减值后大股东需补偿股份比例再扩大

对于当前的奥瑞德来说,减值事项并非其面临的唯一问题。财报显示,奥瑞德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05万元,同比下降88.17%。而今年前三季度,其业绩更是走向亏损,扣非后净利润为负6722万元。

不仅如此,奥瑞德实际控制人左洪波夫妇目前债务缠身。据奥瑞德今年半年报披露,左洪波、褚淑霞夫妇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且因债务纠纷导致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若其所持股份被司法执行或强制平仓,则公司确存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而因涉及多方质权人、债权人,若司法执行亦需各质权人、债权人及相应法院协商确认,因此该因素应为长期风险。

置入资产未能达到业绩承诺背景下,奥瑞德还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为业绩承诺的第一顺位补偿义务人,在不考虑冻结、质押等事项的情况下,若其采取以原有股份赔付的方式,则其持股比例将大幅下降。公司资产减值报告尚未出具,若存在减值情况,则业绩承诺补偿人需再行补充赔付。因此,实际控制人亦有变更的风险。

根据12月11日减值报告测算,因奥瑞德有限实际实现的净利润低于承诺的净利润,业绩承诺方需补偿股份数29256.57万股。此外,综合减值因素和转增股本因素,上述29256.57万股之后,还另需补偿股份505.12万股。

奥瑞德今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今年5月28日已向左洪波夫妇等人发布了《业绩承诺补偿通知函》。不过相关业绩补偿迟迟未履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奥瑞德12月11日回复称:“业绩赔付的具体方案正在确认中,待确认后公司将及时披露并尽快落实。”

根据三季报,奥瑞德表示,2018年5月31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目前尚未取得调查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瑞德 奥瑞德涨停 奥瑞德减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