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华信又一海外资产被接手 振华石油获得阿布扎比油田部分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19:12:08

12月9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官网宣布,此前由中国华信持有的阿布扎比陆上石油特许权的最终4%权益被振华石油的油气并购平台——北方石油国际有限公司获得。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9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官网宣布,此前由中国华信持有的阿布扎比陆上石油特许权的最终4%权益被振华石油的油气并购平台——北方石油国际有限公司获得。

去年,民企中国华信以18亿美元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的权益。中国华信在油气项目上的“一掷千金”引发市场关注,当时中石油以差不多同样的价格获得了8%的权益。

然而,这个在国内规模仅次于“三桶油”的石油公司今年因旗下公司债务违约等问题麻烦不断,其旗下众多海外并购项目或中途“夭折”,或者被其他公司接盘。振华石油此次接手就是最新的一例。

振华石油“接盘”

12月9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官网信息显示,这次所有权变更已获得阿布扎比最高石油委员会的批准,阿布扎比对于能够提供技术、运营经验、资本或市场准入的合作伙伴提供石油和天然气特许权。国内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对振华石油收购中国华信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有限公司油田项目予以备案。

振华石油此前在上游油气领域并未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合作。这次合作使得振华石油直接与世界各大石油巨头合作,共同参与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的开发。不过,此次接手中国华信的项目,合作双方并未公布如何合作及怎样支付价款。

振华石油是中国兵器控股子公司北方工业的石油业务经营主体,主要包括海外油气资源勘探与生产、石油贸易。截至去年底,振华石油总资产为386.1亿元,净资产为205.03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37.26亿元、净利润17.63亿元。

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有限公司的特许经营权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2014年底到期。到期之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与有意向的石油公司开启新一轮的谈判。2016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对外拿出的40%股权中,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内的石油巨头获得了28%的股权,剩下12%尚未找到买家。

去年2月19日和21日,中石油和中国华信分别获得了陆上租让合同区块8%和4%的股权。不过,虽然获得的权益不同,但两者支付的代价却几乎相同,都是大约18亿美元。中国华信已于去年2月支付8.8亿美元,剩余部分将在未来五年分次投入,国开行提供项目贷款12.8亿美元。

这次合作可以分为两部分: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总投资18亿美元;同时,中国华信以4万美元名义价格获得ADCO区块作业公司4%股权。该项目公司的股东还包括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英国石油、中石油、日本石油开发公司和韩国GS能源公司,它们分别持有60%、10%、10%、8%、5%和3%的股权。

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有限公司(ADCO)项目日产油量约160万桶,预计在2020年增产到200万桶。去年,中国华信预计每月提取权益油约200万桶,按50美元/桶油价估算,每月可以实现销售收入1亿美元。 

海外扩张涉及资金一度达900亿

中国华信这几年在海外并购项目上的“一掷千金”引发市场极大关注。这个在国内规模仅次于“三桶油”的石油公司通过跨境并购等方式获得油气、金融等资产,涉及资金规模近900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华信因旗下公司债务违约等问题被调查,这家明星企业风光不再,其旗下众多投资项目或中途“夭折”,或者被其他公司接盘。振华石油接手就是最新的一例。

今日(1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中国华信此前负责媒体关系的工作人员电话,他介绍中国华信出事之后已经辞职,其所在的部门也已经“没有了”。不过,他提到之前有消息称是中石油或者中石化接手这部分股份,其对于振华石油接手表示惊讶。

今日,记者拨打振华石油的电话,相关工作人员称联系办公室后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获得回复。

对于此次交易对象之所以是振华石油,跨境并购专家张伟华认为,这是中国华信卖出来的权益,卖给谁,中国华信需要考虑,为这个交易提供贷款的国开行更要考虑。此外,像英国石油公司等持有10%权益的股东是否让中石油的权益超过自身也需要在阿联酋政府和ADNOC层面进行考虑。

就在前不久,中信集团曾宣布接手中国华信在捷克的金融资产。财新报道,中信集团及中信股份董事长常振明8月29日在中国香港表示,捷克政府已批准中信集团收购中国华信在当地的项目,但集团与中国华信尚未确定交易对价。此前,中国华信拟以9.8亿欧元收购捷克金融集团50%股份。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华信已完成捷克金融集团9.9%股份的交割,剩余的股份待捷克当地监管机构批复后执行。这次并购,国开行也提供了并购贷款,约5.88亿欧元。

除了上述两个项目,中国华信也有几个大的并购项目。不过它们并没有像上述两个项目一样被其他公司接盘。

2016年底,中国华信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国际公司(KMGI)51%股权。KMGI主要从事国际市场上的石油加工、销售和交易业务,旗下欧洲零售网络有1100多座加油站,拥有2座炼油厂。截至去年6月,中国华信已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待交割条件满足后付款。目前,尚无法知晓该项目的进展情况。

此外,去年9月,中国华信以公司控股子公司为主体收购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14.16%股权,交易对价约91亿美元,但今年5月该交易被取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华信 振华石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