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满城尽是黄背心”的第四个星期,马克龙终于低头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13:32:24

在全国动员了所有警力的情况下,巴黎等主要闹事城市没有出现太大损失,参加游行抗议的人数略有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黄背心”运动出现了退潮的迹象。当地媒体统计显示,4周以来,法国全国超过13.6万人参与示威,造成至少135人受伤,超过1700人被捕。此外,包括凯旋门在内的一些名胜古迹及巴黎多个富裕街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香榭丽舍大道部分奢侈品店遭到抢劫。事态发展到这种程度,马克龙终于坐不住了,做出“让步”,承诺提高最低工资。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赵云    

冲天怒火透巴黎,满城尽是黄背心。

法国又度过了一个动荡的周末。在全国动员了所有警力的情况下,巴黎等主要闹事城市没有出现太大损失,参加游行抗议的人数略有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黄背心”运动出现了退潮的迹象。

巴黎当地时间12月10日,法国CAC40指数遭到重创,临近尾盘更是大幅杀跌,盘中一度跌至4732.02点,创近两年新低。已经持续数周,堪称巴黎50年来最大骚乱的“黄背心”运动,显然对一直保持沉默的马克龙接下来的总统任期构成严峻挑战。

图片来源:雅虎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当地媒体统计显示,4周以来,法国全国超过13.6万人参与示威,造成至少135人受伤,超过1700人被捕。此外,包括凯旋门在内的一些名胜古迹及巴黎多个富裕街区遭到不同程度破坏,香榭丽舍大道部分奢侈品店遭到抢劫。

画面来源:纽约时报

法国零售业协会发言人阿莫罗(Sophie Amoros)对媒体表示,自11月17日示威者发起抗议运动以来,法国零售行业的经济损失至少已达11亿美元。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此前在访问巴黎那些在抗议活动中受损的店铺时称,这种情况对社会来说是“一场危机”、“对企业是一场灾难,对我们的经济也是一场灾难。”

图片来源:截自NBCNews

尽管勒梅尔尚未就“黄背心”运动给法国经济造成的损失给出确切数据,相关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目前,小型零售商营收已下降20%~40%;酒店行业的预定量减少了15%~25%;餐馆行业的营收因地段不同下降20%~50%不等。因此,法国今年第四季度GDP不排除因“黄背心”运动出现下滑。

事态发展到这种程度,马克龙终于坐不住了。

马克龙首次“让步”,承诺提高最低工资

据《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巴黎当地时间10日晚8时,马克龙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约13分钟的全国讲话,宣布法国进入了“经济紧急状态”。这是马克龙在法国连续遭遇大规模示威后首次向民众发表长篇讲话,备受法国各界关注。当地各大电视台也纷纷进行了直播。

电视直播画面显示,马克龙首先谴责了“黄背心”运动中夹杂的暴力行为,随后承认运动源起于民众对现状的愤怒,而且认为这种愤怒是“正当的”。

紧接着,马克龙提出了几项让步措施,希望能以此来给局势降温。

示威者正在观看马克龙讲话电视直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让步关于法国最低工资标准(SMIC)。马克龙宣布,自2019年5月起,将把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100欧元,且政府将确保这100欧元的增加将不会给企业主带来额外负担。目前的税前每月最低工资为1498.47欧元;

二,免除对加班所获收入的一切税收;

三,对每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6000元)的人实行特别免税。在马克龙此前的养老金制度改革中,他曾计划提高相关税种(退休人员提升社会普摊税)的税率。

除了上述几项主要让步措施,马克龙还呼吁企业主向员工发放年终奖金。这些措施旨在平息“黄背心”示威者关于生活水平和购买力下降的不满。

画面来源:纽约时报

马克龙表示,改革不会走回头路,政府在加快减税步伐的同时也会注意控制支出。他说,国家进入了“经济与社会紧急状态”,希望未来能够找到解决有关问题的方案。

据媒体报道,在发表全国讲话的当天上午,马克龙与法国政治经济界人士进行了数小时对话,听取他们对当前法国政经形势的意见。有与会人士透露,对话会集中讨论了法国民众的购买力水平问题。法新社报道指出,上述措施是马克龙政府对“黄背心”示威者的一次重大让步。

《华尔街日报》称,马克龙提出的这些措施可能会使法国的公共财政出现漏洞。马克龙将财政纪律作为他总统任期的标志之一,并誓言将法国的财政赤字控制在欧盟规定的GDP3%的上限之下。负责法国公共账户的部长奥利维尔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马克龙周一宣布的措施将花费80亿~110亿欧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低头”就够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尖锐的风格不同,马克龙这次讲话采用了一种悔悟的口吻。《华尔街日报》称,马克龙的这次讲话也反映出在面对法国国内民众的愤怒时,他作为全球主义的拥护者,为欧盟和联合国抵御民族主义势力的崛起做出了极大的让步。

“我也知道我的言论曾对你们中的一些人造成了伤害,”马克龙在讲话中表示。他还计划与法国全国各地的市场会晤,以切实“把握法国的脉搏”,并与他们讨论政府治理、税收、气候变化、公共服务和移民问题。

之所以说马克龙这次做出了巨大的让步,是因为他自上任法国总统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拒绝就他的改革方案进行公开辩论,其中便包括废除一项延续了几十年的“巨富税”(ISF)。不少“黄背心”运动的参加者则把恢复“巨富税”作为主要诉求之一。

在马克龙的新预算计划下,受惠的却是法国最富有的人(图片来源:美联社)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目前还不清楚马克龙的这番讲话能否安抚“黄背心”运动的抗议者。虽然一些人对马克龙的悔悟提出了赞扬,但更多人提出了批评,称他给出的措施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诉求,令“黄背心”运动成员感到失望。

与法国政府举行过会谈的本杰明·柯西,就直言马克龙的讲话是做“表面文章”。“马克龙提出的这些措施,都无法满足法国人民要求改变路线的要求。”柯西说道。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名“黄背心”运动参与者库德克表示,他对马克龙没有宣布任何降低住房成本和增加失业福利相关措施,感到极为失望——“他提出的改革还远远不够”。

“马克龙是在跟我们开玩笑。”另一名名叫让-雅克布里亚尔的抗议者说道。

根据伊弗普机构(IFOP-FIDUCIAL)最近一次民意调查,11月马克龙的满意度仅为23%,比10月下降了6个百分点,与2013年时任总统奥朗德的支持率相差无几。需要指出的是,奥朗德被认为是现代法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要平息“黄背心”运动示威者的愤怒,马克龙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巴黎政治学院政治学教授托马斯·斯尼加洛夫表示:“‘黄背心’运动能让人们听到许多不同的诉求,但也有更多人认为马克龙应该辞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背心运动 马克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