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威逼利诱“下 梅姨可能推迟脱欧协议投票?英镑跌至一年半新低

华尔街见闻 2018-12-10 21:26:20

英镑兑美元跌幅扩大,日内最深跌逾0.55%,刷新2017年6月以来新低。媒体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称,英国内阁将推迟定于周二举行的脱欧投票。此前,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边撤回退欧决定。

___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英国就脱欧协议投票即将来临之际,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边撤回退欧决定,给了英国人“反悔”的机会。

面对欧盟的这一“威逼利诱”,英国能否顶住压力和诱惑,顺利完成内阁投票?显然,英国似乎已经开始动摇了…

在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单边撤回退欧决定之后,北京时间周一晚间,就有多家媒体传出脱欧协议投票恐将推迟的消息,后有英国首相发言人试图稳定军心,引发英镑一度上蹿下跳。

此后,多家媒体继续报道称,脱欧协议投票被推迟。比如,有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援引接近英国内阁的官员称,脱欧协议投票被推迟。BBC也援引两名英国内阁信源称,投票正在被推迟。彭博社也表示,英国首相据称将推迟原定于周二傍晚举行的脱欧协议投票。

英镑闻讯重拾跌幅,兑美元跌幅扩大,日内最深跌至1.2652,跌逾0.55%,为2017年6月来新低。

英镑兑美元跌至一年半低位,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扩大至0.3%。

事情的经过一波三折

先是传出这场投票可能要被延迟的消息。北京时间周一傍晚,据路透社援引《太阳报》政治板块主编Tom Newton Dunn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经召集了高级助手的会议,很快将作出是否推迟脱欧投票的决定。另据Bussiness Insider报道称,英国首相将于未来30分钟内会见内阁大臣,将告知是否推迟脱欧协议投票。

另有英国电讯报编辑称,内阁大臣们认为首相将推迟脱欧协议投票。

消息过后,英镑/美元短线走低10多个点,跌破1.2700关口,报1.2696。

稍后,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英国议会就脱欧协议的投票仍将在周二推进。其还表示,“重启脱欧协议谈判存在重大风险,当前的协议就是最好的、最合适的协议。首相有信心赢得脱欧协议投票。”

不过,首相发言人这番言论“稳定军心”的言论似乎并未起多大效果。英镑兑美元仅略微往上走了一点,收复1.27关口,短线震荡后继续下探。

此后,欧盟发言人称,不会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当前协议是最好的、也是最有可能的协议;欧盟为所有可能的脱欧情境做好了准备。

消息过后,英镑重启跌幅,英镑兑欧元跌幅扩大至0.6%,报0.9005,为三个月新低;英镑兑美元跌0.4%,触及日低1.2675。

同时,英国国债收益率急跌。英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18年1月以来新低,报0.831%,日内跌5个基点。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18年8月以来新低,报1.224%,日内跌5个基点。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9月4日以来新低,报1.762%,日内跌6个基点。

周末期间,英国首相梅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首相和爱尔兰总理进行了通话。

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单边撤回退欧决定 二次公投希望骤增?

此前,欧盟法院裁定,英国可以单边撤回退欧决定。这正好发生在脱欧协议投票的前一天。

具体来看,欧盟法院周一表示,英国政府可在不征求其他欧盟成员国意见的情况下,单方面撤销退出欧盟的决定。在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之前,英国可以随时撤销《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启动该国脱离欧盟的条款)。

这一裁决与欧盟法院法律顾问上周发表的意见一致。12月4日,欧盟最高法院的法律顾问的咨询意见建议,在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逆转整个“退欧”的过程。

这也增加了反对“退欧”的阵营的希望,让二次公投成为可能,以阻止英国按计划于2019年3月29日的退欧决定。

2016年6月,英国举行历史性的退欧公投,退欧派胜出,英国就此成为第一个终止欧盟会员国地位的国家。英国退欧的唯一合法途径是启动2009年签署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规定,英国必须在两年内与欧盟谈妥退出条件与未来双边关系,这也意味着英国将在2019年4月前脱离欧盟。

而协商过程却异常艰难,令市场担心两年时间双方很难谈拢。在与欧盟漫长的谈判中,英国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困难,包括英国必须与其他欧盟会员国协商关税、经贸、移民等事项,决定退出条件以及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

(华尔街见闻 郭昕妤)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英国 推迟 脱欧协议 投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