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起效是一个渐进式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16:48:16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12月8日举行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5周年庆典暨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表示,中国经济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三大变化,而这三大变化将使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增加。

马晓河认为,第一个变化是有利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第二是体制改革环境已经发生变化;第三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

他表示,接下来中国面临的国际市场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一方面,发达国家利用良好的环境吸引国际资本,同时高端制造环节技术创新竞争力不断提高和保护强度增加,对中国发展中高端产业形成一定的压制;另一方面,中低收入国家正在照搬中国模式,这将对中国形成一定的挤出效应。

马晓河认为,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过去主要靠投资打头、出口导向,现在中国经济达到中上收入国家之后,经济增长再靠投资已经不那么灵便,公共领域和中低端产业投资趋于饱和,这时就逼迫经济增长更多地转向消费寻求动力。

他进一步表示,投资是快变量,少数人决策,集中见效;而消费是人人决策,因此产生效果会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经济 消费 三驾马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