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系公司扎堆IPO:年内已投出14家,总市值超万亿,自身股价却遇滑铁卢

证券时报网 2018-12-08 22:23:34

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港股和美国市场提交上市申请的互联网公司有近40家,其中腾讯系公司数量有14家,且多被称之为“独角兽”,但腾讯自身股价却遇滑铁卢。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前有一篇火遍朋友圈的文章《腾讯没有梦想》,文章认为腾讯已经失去了创新能力,变成了一家“纯粹投资驱动的撒钱公司”,回看腾讯过去几年,其疯狂在社交、电商、出行、文娱、游戏、新零售等多个领域布局,但如果高速增长的投资业务被拿来证明腾讯“失去了梦想”,似乎有些武断,事实上“流量”与“资本”早就被圈定为腾讯的核心能力,通过投资或并购的方式,确保自己不失去未来。

在2018年即将结束之际,互联网公司上市再次掀起小高潮,这其中我们都能看到腾讯的身影,时报君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在港股和美国市场提交上市申请的互联网公司有近40家,其中腾讯系公司数量有14家,且多被称之为“独角兽”。

日前,由腾讯内部孵化出的另一独角兽企业“腾讯音乐”上市进程已经敲定,将于12月初开启国际路演,12月12日纽交所上市。

腾讯系互联网公司掀起年底上市小高潮

三家几乎同时IPO的公司背后都有腾讯的身影。

12月6日,乐逗游戏母公司梦创天地(股份代号:1119.HK)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6.6港元,募集资金净额为7.45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腾讯自2013年投资梦创天地后一直是梦创天地除管理团队之外最大机构股东,IPO前腾讯持股20.65%,iDreamSky Technology持股18.71%,IDS Partnership持股为4.90%。

腾讯与梦创天地的合作包括:云计算方面,创梦天地通过全面整合腾讯云的技术提升运营能力与用户体验;IP原创及运营方面,创梦天地对腾讯的畅销漫画《我是大神仙》进行动画改编,并与阅文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IP;数字娱乐方面,创梦天地与腾讯视频合作开设好时光影游社;游戏方面,创梦天地利用微信和QQ等社交平台获取新用户,腾讯发行创梦天地的游戏如《全民冠军足球》,创梦天地参与发行运营腾讯的《御龙在天》。

大洋彼岸,与梦创天地同日上市的还有蘑菇街,蘑菇街此次IPO共计发行475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并为额外的71.25万ADS提供超额配售权,每股ADS的首次公开发售价格为14美元,共募集7647.5万美元。

招股书显示,IPO前,腾讯为蘑菇街最大股东,持股为18%,高瓴资本持股为10.2%,Trustbridge Partners IV,L.P(挚信资本)和贝塔斯曼分别持股为8.2%。IPO后,腾讯依然为蘑菇街最大股东,持股17.2%,拥有4%投票权;高瓴资本持股9.8%,拥有2.3%的投票权。

而一拖再拖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简称腾讯音乐)IPO终于有了最新进展,12月3日,腾讯音乐更新赴美上市招股书,拟发行8200万份ADS,招股价区间为13-15美元,拟筹资12亿美元,估值介于220亿-250亿美元(约合1515亿-1721亿人民币)。时报君从一接近腾讯人士获悉,腾讯音乐将于12月初开启国际路演,12月12日纽交所挂牌上市,其中腾讯持股59%,为最大股东,拥有61.5%的投票权。

腾讯系“全家桶”,股价遭遇滑铁卢

高速增长的投资业务一度成为外界拿来证明腾讯“失去了梦想”的佐证,如果从近两年腾讯财报来看,“流量”与“资本”早就被圈定为腾讯的核心能力,通过投资和并购的方式,确保自己不失去未来。

今年稍早时候,腾讯官方宣布的所投资公司数量“超过600家”,但内部人士称接近750家。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根据公允价值计算,腾讯对关联公司(上市的和未上市的)的投资额为人民币2142亿元。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投资企业的数量超过红杉资本,投资收益占到腾讯总利润约1/3,2016年和2017年,腾讯投资收益分别占据其利润的7%,22%,截至2018年9月底第三季度,腾讯其他净收益为人民币88亿元(约合12.7亿美元)。

时报君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掀起的内地公司赴港股、美股上市浪潮中,其中有14家公司频繁闪现腾讯的身影,其中包括映客、小米、美团点评、同程艺龙、华兴资本、海底捞、梦创天地,赴美上市的爱奇艺、哔哩哔哩、虎牙、优信二手车、拼多多、蔚来汽车、趣头条、蘑菇街以及即将上市的腾讯音乐。剔除还未上市的腾讯音乐,腾讯参股的企业合计总市值达到11029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参股的赴港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股价均出现下跌状态,其中映客跌幅最大,达到49.53%,接近腰斩;美团点评自上市以来跌幅为25.67%;小米、华兴资本股价跌幅分别为18.81%、17.41%。

以下为腾讯持股的港股上市公司:

赴美上市的企业也好不到哪去,除了爱奇艺、哔哩哔哩、蔚来汽车以外,其余个股股价均出现下跌,其中趣头条自上市以来股价跌幅达到72%,优信股价跌幅达到61.12%。

以下为腾讯参股的赴美上市公司明细单:

如此多的腾讯投资企业都选择在2018年年底之前上市,一位香港中资券商分析师向时报君分析称,流量红利时期已过,微信用户数增长已经非常缓慢,天花板在2018年呈现,利用流量讲故事的企业必须赶在流量枯竭之前上市套现。同时也是腾讯自身业务布局的需要,在核心业务游戏遭遇下滑后,短期内已经不可能有第二个类似王者荣耀的爆款游戏出现,快速变现投资业务可能也是公司的一个战略。

记者采访多位投行人士综合观点来看,腾讯近些年对外投资带来的回报远不止于收割IPO红利。

“腾讯不是财务投资者,也并非是赚快钱”,上述中资券商分析师指出,腾讯大量对外投资主要有两个意义:一是战略布局,腾讯就是一个连接平台,通过强大的流量入口参股介入到各个赛道中;二是腾讯支付业务的落地,也就是说腾讯每参与一个场景就意味着微信支付有了一个新的战场。

来源:证券时报网公众号(ID:wwwstcncom) 记者:罗曼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IPO 市值 投资 马化腾 独角兽 腾讯音乐 小米 爱奇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