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可口可乐董事长穆泰康明年4月退休 CEO詹鲲杰继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20:46:14

2019年4月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之后,目前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詹鲲杰将接任董事长一职,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去年刚上任CEO时,就曾表示公司将积极拓展新兴业务,不能害怕犯错,“我们必须去尝试——当然它们不一定都会成功,但失败后重新创造就可以了”。现任董事长穆泰康将同步退休。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张晓庆    

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走过132个年头的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将迎来第十四任掌门人。

12月6日,全球最大饮料制造商可口可乐宣布了其领导层继任计划,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James Quincey)当选为第14任董事长,而已在可口可乐工作了40年的现任董事长穆泰康(Muhtar Kent)将于明年4月退休。

在此之前,2017年5月,穆泰康已经把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这根指挥棒交接给詹鲲杰,他则保留董事长一职。

高层人事迎大变动

根据可口可乐官方声明,2019年4月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之后,目前担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詹鲲杰将接任董事长一职,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资料显示,穆泰康在2009年至2017年期间担任可口可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在2017年詹鲲杰担任首席执行官后继续担任董事长。此外,自1978年在亚特兰大加入可口可乐公司后,穆泰康在其职业生涯中曾担任过营销和运营等多种管理层职务。

穆泰康在可口可乐官网6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很高兴董事会选举詹姆斯为董事长,他是未来十年带领可口可乐实现大跨越的最佳领导者。”

詹鲲杰于1996年在亚特兰大加入可口可乐公司,并在世界各地担任过多个职位。在2017年5月出任首席执行官之前,他从2015年8月起担任可口可乐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詹鲲杰在声明中表示:“我很荣幸被公司董事会任命为董事长,感谢多年来穆泰康给我的指导、鼓励和见解。”

同时,可口可乐同日还宣布,董事会已选举玛丽亚-拉戈马西诺(Maria Lagomasino)为首席独立董事,接替萨姆-纳恩(Sam Nunn)。纳恩将在担任董事22年后辞去董事会职务。

此外,今年10月,可口可乐还宣布了多个高层人事职位的变动。原可口可乐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域(EMEA)总裁Brian Smith将担任全球COO,填补詹鲲杰在去年5月1日接过首席执行官帅印后造成的这一职位空缺;在公司工作32年的首席财务官Kathy Waller将在年底退休,原亚太区总裁John Murphy将担任新CFO;新任命Nancy Quan作为首席科技官,他们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上任。这也意味着可口可乐高级领导层将在明年大换血。

12月7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可口可乐人事密集调整的背后,或与其整体业绩有关。因此,基于自身可持续发展考虑,可口可乐进行高层人事调整将为公司中长期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其非碳酸领域布局应该会进一步提速。

加速转型“全品类饮料公司”

过去几年,在健康生活概念兴起的浪潮下,可口可乐这艘“巨轮”不得不摆脱对碳酸饮料的过度依赖,向一家“全品类饮料公司”加速转型。

业内认为,穆泰康是可口可乐从含糖碳酸饮料向健康和能量饮料转型的先锋。在他的领导下,可口可乐产品品类不断扩展,在2014年投资了能量饮料生产商Monster Beverage Corp,在2015年投资了有机果汁生产商Suja Life LLC等。此外,穆泰康在任内还推动了可口可乐装瓶系统的变革,帮助可口可乐削减成本。

而继任者詹鲲杰,也确实适合带领可口可乐继续转型。公开资料显示,詹鲲杰曾于2008年至2012年期间任职西北欧和北欧区总裁,在这段任期中,詹鲲杰主导了对Innocent果汁的收购。2005年至2008年,詹鲲杰担任墨西哥市场的总裁,在此期间,他通过重新推出零度可口可乐以及收购墨西哥果汁生产商Jugos de Valle,扩展了公司在市场上的品牌组合。

詹鲲杰去年刚上任CEO时,就曾表示公司将积极拓展新兴业务,不能害怕犯错,“我们必须去尝试——当然它们不一定都会成功,但失败后重新创造就可以了”。

而近来可口可乐在拓展新品类方面也是动作频频。今年8月31日,可口可乐宣布以51亿美元收购连锁咖啡品牌Costa;半个月后,公司又宣布收购澳洲有机康普茶(Kombucha)品牌Mojo,以拓展公司的健康饮料产品线。此外,公司还引入了原本由麒麟旗下装瓶厂生产的苏打水品牌Moxie,还有尼日利亚果汁公司Chi等。

朱丹蓬认为,从产品端和消费端来看,可口可乐在非碳酸领域布局的速度,还是慢于它的老对手百事公司,未来公司还需要加速在这块的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可口可乐 穆泰康 詹鲲杰 可口可乐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