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好嗨哟!“电磁波”相亲app,A轮融资2个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3:22:53

男生会有不断认识新的女生的需求,女生也有不断被发现的需求,只要需求一直存在,用户就会持续使用,平台不需要留存任何内容,只要保证连接效率即可。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靠“电磁波”解决社交困难和网友“见光死”。听上去是不是很新鲜?

近日,一款主打运用“电磁波技术18米范围内快速连接”的新型社交App出现在了各大应用商店之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款名为相看的App属于微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传”)旗下产品,于今年秋天完成了2亿元的A轮战略融资,投资方是山东明海集团(下称“明海”),一家传统房地产企业,相看则是其涉足互联网社交领域的第一投。

在互联网社交应用领域,从来不缺竞争者,即便已占据互联网霸主地位的阿里也从未放弃其社交梦。

一时间,相看的诞生引起了诸多热议,一方面讨论的焦点聚集在其吸人眼球的“电磁波”和“先见面后匹配”功能;另一方面,也不乏网友对其性别差异化设计和盈利模式等质疑的声音。

女性用户只能坐等被pick

什么是“先见面后匹配”社交App?

为了一探究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朋友特意下载此App模拟交友了一番。

点开相看页面,整个交友程序可归纳为三步:抵达邂逅地点——搜寻并选定18米范围内心仪女生——赠送玫瑰等待开启聊天。

所谓“先见面后匹配”即是在用户先抵达相遇指定线下地点后,通过App显示该区域内在线用户位置及其当日穿着打扮,目测真人后决定交友与否。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所注册的男性用户在搜寻到女性友人的后,若要与其交友则必须支付288元为购买200朵玫瑰。即男性用户需要花288元获取一次与心仪女生聊天的机会;友人在接受玫瑰花后,App自动开启一小时聊天倒计时;计时开始后,记者仍可选择在5分钟内撤回价值288元的玫瑰或30分钟内停止聊天并退回一半的玫瑰。

聊天结束后,友人获得180朵玫瑰,另外20朵(人民币28元)则被平台作为服务费收取,这也是目前该App的主要盈利方式。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相看平台仅男性用户具备选择异性并开启聊天的权利,友人的女性账号只能等待被pick。对此相看解释称,为更凸显男生的主动权和女士的矜持,目前只能男生向女生打招呼。

相看创始人朱涛在接受新芽采访时称,男生会有不断认识新的女生的需求,女生也有不断被发现的需求,只要需求一直存在,用户就会持续使用,平台不需要留存任何内容,只要保证连接效率即可。

在“得女性用户则得天下”的社交应用领域,相遇把绝对的主导权给予了男性,且把女生置于被发现、被选择之地。让人不禁想问开发者对女性的尊重与重视究竟有多少?而其长远的获客与用户留存能力亦不免让人担忧。

此外,亦有评论称,女性用户接受玫瑰花开启聊天即可获得200余元的实际收益,社交目的或因此变质。

电磁波,噱头大于技术?

与市场上常见的社交软件相比,相看更强调自己是一款通过电磁波在现场连接优质异性的工具,主打18米范围内新社交概念。

朱涛在接受新芽采访时表示,用户抵达邂逅地点后,若无承重墙遮挡,以用户为圆心,半径18米范围内的所有在线异性用户均可被准确发现,且视觉范围内可见,无任何偏差,连接完成后即可在线下开始交谈。

那么什么是电磁波?

通常意义上的电磁波是指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我们日常生活运用的蓝牙与Wi-Fi均属于无线电波。而在开启相看时,App也会要求记者打开手机蓝牙功能以便发现附近其他用户。

这不禁让人疑惑,其所强调的电磁波技术是否就是手机蓝牙?

除了应用“电磁波”打造18米范围内新社交概念之外。相看亦认为自身具备两大特点:一是更真实,即通过先见面后匹配的方式避免了社交“照骗”和网友“见光死”难题;二则是通过线下指定邂逅地点,在见面后提高用户社交效率。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相看在北京已布局数十个邂逅地点。除三里屯、南锣鼓巷、后海等热门商圈外,其余邂逅地点多为星巴克、肯德基、麦当劳等咖啡、快餐场所。

此外,邂逅点密集区域则集中在五道口、海淀黄庄、惠新西街等高校密集地。由此可见,其主要用户仍为年轻学生群体。

投资方首次涉足社交软件

12月5日,微传方面向记者证实了此次A轮战略融资的消息。

其投资方明海集团是一家传统房地产企业,早在2017年底就向相看提供过数千万的天使轮融资。

据天眼查显示,明海成立于2010年,主营业务除房地产开发外,还包括建筑业、制造业、软件和餐饮住宿投资等。

成立至今,明海对外开展投资共13笔,所投项目仍多集中其现有业务领域,相看App则为其涉足互联网社交领域的第一投。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明海与微传有着颇多的关联。

一方面,明海总经理朱海威实为微传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且明海投资的13家公司中,有7家法人代表为朱海威;

另一方面,明海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吴瑛亦在多家与朱海威相关联的公司担任董事或高管等职务。

而对于投资相看的缘由与考虑,记者曾多次致电明海宣传部门,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明确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相亲ap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