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理性探讨:基金封闭三年,究竟能赚多少钱?(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17:28:30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尝试三年锁定期的产品,而在投资者心目中,应该都会有一个问题,希望能够得到解答,那就是我真的把资金锁三年,究竟能获得多大的回报?记者今天尝试着从市场的各个点位出发,去看看在不同位置,分别买入偏股或平衡型基金锁三年分别能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在上半部分《理性探讨:基金封闭三年,究竟能赚多少钱?(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大量的数据梳理,已经呈现出了在3500点以上买主动管理型的偏股新基金,挑中赚钱的概率不足4成。

有意思的是,越是大盘点位高的时候,发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越多,而且募集的规模都比较大。

基金行业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好做不好卖,好卖不好做。”

既然高位“不好做”,那么基金公司是不是在鼓励投资者看长期的同时,自己也看得长期一些呢?在四五千点的时候拼命地卖,3年时间下来,带给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普遍都太差了。

反之,换个角度,如果是在“好做不好卖”的点位,又会如何?记者今天带大家看看在2500~3000点的位置介入,是不是可以有不一样的体验。

3000点附近:向上--赚钱概率超7成 向下或盘整---赚钱概率不足3成

首先,先来看下在3000点这个位置买偏股基金,会有怎样的结果。

选取最近几次上证A股徘徊在3000点附近的时间,主要有三个时间段:一是在2014年12月17日至2015年2月6日之间,围绕3200点上下震荡,二是2015年8月25日至2015年9月30日,横盘在3000-3200点之间;三是2016年3月21日开始,长达1年多都徘徊在3000点附近。

由于最后1个时间段还没有完整的3年周期,因为此次记者先拿前2段时间来看看这些基金的表现。首先,在2014年12月17日至2015年2月6日之间,数据显示,剔除被动指数、偏债以及业绩比较基准为银行存款利率的新基金,偏股和平衡混合型的主动管理基金有34只,其中2只已经清盘,剩余的32只中,仅有3只录得负收益,25只收益率在10%以上。

同样如果按照3年10%的资金成本计算的话,只有选对这25只基金中的任意一只,才可能真正实现正收益,在全部34只新基金中,选对的概率高达74%。

而如果是在2015年8月25日至2015年9月30日这段时间里,同样剔除掉被动指数、偏债以及业绩比较基准为银行存款利率的新基金,偏股和平衡型的主动管理新基金有21只,其中1只已经清盘,剩余20只中,11只亏损,仅有5只收益超过10%,按照3年10%的资金成本计算覆盖的话,实际上挑到这5只赚钱基金的概率只有24%。

为什么同样是3000点附近,两次偏股基金的表现却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其实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于第一个阶段是向上突破的3000点,随后一直冲到了5000点,因此对于3000点成立的基金来说,积累了较厚的收益。

而第2次是大盘向下的趋势,在3000点附近盘整,随后的反弹力度并不大并且还一度跌到2600点,此后的很长时间都在3000点附近,而在这段时间中,市场又有比较明显的风格转换,如果没有把握住相关板块,别说是超额收益,亏损都是非常大的,这也正是可以看出主动管理者的水平。

2500点:赚钱概率可超7成 依然考验择股能力

可见,即使大盘在3000点的位置,选择一只主动偏股基金“卧倒不动”3年,能获得多大的赚钱概率,也是充满了不确定性。

而如果一旦大盘持续调整至2500点-2600点附近,类似近期上证指数的点位,从历史来看,在这个位置买入主动偏股型的新基金,胜算又有多大?

从有完整3年周期的区间来看,近几年可参照的最近时间点是2014年11月,这段时间上证A股在2500点附近小幅盘整了一下便扶摇直上。数据显示,在这个阶段,剔除被动指数、偏债以及业绩比较基准为银行存款利率的新基金,偏股和平衡混合型的主动管理基金仅有10只。

这10只基金中,有9只收益均超过了10%,仅有1只收益为负,也就是说,如果当年在这10只基金中人选1只购买的话,那么赚钱的概率超过90%。当然,由于这个阶段样本比较少,而且市场随后走出了牛市的格局,有可能因此得出的赚钱概率较高。

如果不是处于牛市的前期,而是位于调整期的2500点,会不会就不一样了?从上证指数的点位可以看到,2011年8月8日至2011年11月15日期间,上证指数在2500点上下,此后曾持续调整至2013年的1849点。

这个期间内,剔除掉不符合条件的基金之后,偏股或平衡型的主动管理基金有20只,这20只新基金运作3年之后,有3只收益为负,15只收益大于10%。

按照3年资金成本10%计算的话,只有选到这15只基金中的一只,持有满3年才算是真的盈利,而选到的概率在75%。

看上去好像赚钱的概率也超过了7成。值得一提的是,彼时上证指数经过3年的调整后,也只是重新回到2500点上下的位置,为什么这些基金有这么高的胜率呢?

其实如果回过头看创业板,就知道在2013年,创业板走出了一轮牛市,而当时的市场风格在于成长,这些基金如果重仓创业板,显然要远远跑赢上证指数。

可见,就算在2500点附近这个点位,对于主动型基金来说,依然是需要依靠踏准市场的节奏来获得超额收益,试想一下,如果当时有哪位基金经理一直执着于大蓝筹而放弃成长股的话,就算是指数低于2500点又如何?

综合了这些多数据,已经可以非常明显看出,即使是在较低的指数点位,主动管理型基金表现好坏依然有赖于基金经理踩准板块的能力,但总体而言,在指数低位买入基金,持有3年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还是较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封闭三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