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从月薪几十到月薪过万 我国居民收入“蛋糕”正逐步实现“做得大、分得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23:37:53

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的重要原因是经济快速增长。“蛋糕做大”的速度相当得快,这是因为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实力的提升。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1978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343元,到了2017年,这一数据激增为36396元;1978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4元,而2017年跃升至13432元……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40年来,居民收入实实在在的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改革开放是如何让大家的钱包鼓起来的?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就这些话题,对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进行了专访。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经过4个阶段

NBD:我们注意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收入出现了指数式的增长。从上世纪80年代的月薪几十元,到今天大量出现的过万的高薪,其背后原因何在?

苏海南:首先,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的重要原因是经济快速增长。“蛋糕做大”的速度相当得快,这是因为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实力的提升。其次,收入增长还要归因于收入分配政策的逐步健全和收入分配改革的深入推进,使“蛋糕的分配”日渐完善,打破了平均主义“大锅饭”,合理拉开了收入差距,同时注意调控不合理的收入差距,使人民能普遍分享到改革开放的经济成果。

NBD: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40年来,您认为有哪些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和政策调整?这些政策对于提高居民收入起到了哪些作用?

苏海南:40年来,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经过了多个阶段,从1978年到上世纪整个80年代这一阶段,这是改革的初始期。值得一提的改革措施有以下几项:首先是在农村推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措施,农民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高。农产品产量也快速增长,农民生活改善的速度也很快。在城市,1978年到1982年,多次安排了职工工资的增长,弥补此前十多年来没有涨工资的“欠账”。其次是在1985年进行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工资改革。企业实行了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的办法,取消了原来全国统一的国营企业职工工资标准,改成“参考工资标准”。同年,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工资制度改革,改为以职务工资为主的结构工资制。在这个时间段,多年来“平均主义大锅饭”的局面开始打破。

第二阶段是从1992年到2000年左右,这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阶段。此时,企业开始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中大大扩大了企业的自主分配权。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全面推开,同时国家提倡企业建立岗位技能工资制,鼓励企业进一步搞活内部分配,探索按生产要素分配办法,少数企业负责人试行了年薪制。此期间,开始建立社会保险制度。1993年,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工资制度改革。机关实行了职级工资制。分别由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四个部分组成。事业单位按科教文卫体等行业划分,分别实行了带有一定自身行业特点的工资制度。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随着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第三阶段是2001年至2011年,此时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国家明确了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标,也就是“市场机制决定、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国家监控指导”。同时确立了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原则。继续改进、完善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制度,并且开始在国有企业逐步推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企业内部工资制度更是“百花齐放”,出现多种多样的薪酬制度及分配办法,股权激励等办法也在不少企业推开。而企业负责人开始普遍实行经营者年薪制。不少企业除了薪酬制度改革以外,福利待遇制度等也做了改进完善,企业社会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在这个阶段,2006年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工资制度改革。机关公务员实行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的津贴补贴制度,实行边远艰苦地区津贴、艰苦岗位津贴制度。事业单位则统一实行了岗位绩效工资制。这期间,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工资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农村则取消了农业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第四阶段是2012年以来,国家把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收入分配改革方向目标和大政方针。二是加快健全细化收入分配改革政策并抓好贯彻执行。近几年来,决策层先后多次研究收入分配问题,陆续出台了近20项收入分配改革政策。三是把收入分配改革与经济社会体制其他方面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全面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较好地提升了改革的效果。这6年来,全国职工和居民的收入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正逐渐缩小

NBD:近几年来,我国在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上有哪些突破?

苏海南:最近这几年来,我们在收入分配领域又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出台了一系列的收入分配政策。

2013年出台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对全国整个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近年来比较标志性的有2014年发布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和今年出台的《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这些文件对企业职工的工资做了一系列安排,现在正开始全面推行。主要是推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由企业自主编制预算方案,同时进一步改革完善企业内部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和薪酬分配制度,进一步搞好内部分配,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在非公有制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引导其把薪酬分配搞得更科学合理。

而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也做了进一步的改进、完善。特别是在公务员工资制度方面,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改革,打破“只有升官才能加薪”的格局。即使不当领导,只要努力工作,资历也比较深,能力比较强,特别是绩效很突出,就能够得到组织的充分肯定,获得比较好的收入。而在事业单位方面,现在在公立医院实行并探索适合他们劳动特点的新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高等院校也在探索改革薪酬制度。最近6年来,职工的收入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与此同时,农民的收入也相应的有较大的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NBD:我们注意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居民的收入呈现出了愈发多元化的趋势。您认为原因何在?

苏海南:我觉得,这与我们经济结构本身发生的变化密切相关。原来只有单一的公有制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所以搞全国统一的按劳分配。而现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企业等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随着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我们的分配理论也发生了改变,不是单一按劳分配,而是强调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相结合,所以既有劳动报酬,也有非劳动报酬,只要是合法的,我们都要保护。

目前,居民收入分配的构成也非常多元化。从总体上看,有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这样一个多渠道获得收入的格局,对于加快改善民生,更好地增加居民的收入及财产的总水平,是一大利好。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在居民平均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基础上,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就是要高度重视目前存在的居民收入和财产差距仍然偏大的问题。为此要加大调控力度,对不合理的收入、财产差距通过对收入财产分配源头、源中和源尾采取经济、法律以及必须的行政手段多措施相结合进行调节。下一步则是努力实现共同富裕,让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成果更合理地落实到14亿中国人民的身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居民收入 增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