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首单开启 华菱钢铁拟收购华菱集团优质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21:50:14

按照初步安排,华菱钢铁拟引入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对三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所持三钢的股份,华菱钢铁再进行购买,预计交易金额30亿元。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2日晚间,华菱钢铁(000932,SZ)公告,公司拟对三家子公司进行债转股,并收购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菱集团)及其子公司所持有的这三家子公司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菱钢铁的上述举动,将开启地方国企市场化债转股的首单。

12月2日晚间,华菱钢铁董秘罗桂情称,公司进行本次市场化债转股,主要是为了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同时将华菱集团的钢铁及强关联资产,整体装入上市公司,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降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

华菱钢铁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三家子公司分别是,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湘钢)、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涟钢)和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钢管,与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合称三钢)。

按照初步安排,华菱钢铁拟引入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对三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所持三钢的股份,华菱钢铁再进行购买,预计交易金额30亿元。

罗桂情进一步介绍,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的增资,可以通过增资的资金偿还三钢当前的债务,也可以通过收购三钢对外的债权,从而进行增资。

而华菱钢铁会实施本次市场化债转股,是基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据华菱钢铁2018年三季报介绍,截至2018年度第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约为733.47亿元,总负债约为521.33亿元。记者计算得出,华菱钢铁截至2018年度第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1.08%。

“行业平均水平在60%~65%。”罗桂情介绍,华菱钢铁的资产负债率,相对行业而言还是有些高。华菱钢铁希望将其资产负债率,降低到一个更安全、合理的水平,目标是降低到行业平均以下。

罗桂情进一步表示,现在有国家的政策支持,想利用这样一个政策机会,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华菱钢铁公告,本次市场化债转股,是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截至12月2日晚间,华菱钢铁已基本确定了参与本次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机构,并协商确定了主要交易条款。

促进集团钢铁资产整体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华菱钢铁还拟实施资产重组,与本次市场化债转股一同进行。

华菱钢铁介绍,公司拟向华菱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涟钢集团)、湖南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钢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三钢少数股权,以及湖南华菱节能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节能)100%股权,预计交易金额70亿元左右。

罗桂情表示,这是为了推进华菱集团的钢铁及强关联资产整体上市。这样可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也能提高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和竞争力。

据华菱钢铁介绍,华菱湘钢的股东包括:华菱钢铁持股94.71%、华菱集团持股5.29%;华菱涟钢的股东包括:华菱钢铁持股62.75%、华菱集团持股2.74%、涟钢集团持股34.51%;华菱钢管的股东包括:华菱钢铁持股68.36%、华菱集团持股25.44%、衡钢集团持股6.2%。

而对华菱节能100%股权的收购,是基于其与华菱钢铁的业务,具有高度相关性。

罗桂情介绍,华菱节能的生产模式,与华菱钢铁有着很强的关联性。该企业利用华菱钢铁在钢铁生产中的余热、余压、余气来进行发电,发电的电量又供华菱钢铁使用。对华菱节能的收购,有利于减少其与华菱钢铁的关联交易。

有意思的是,罗桂情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重组,并非本次债转股必然要包括的内容。基于多方考虑,希望当前的方案,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菱钢铁 债转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