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无人重卡商用落地加速?全国首张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15:28:39

与自动驾驶汽车相比,自动驾驶卡车更容易落地和实现商业化,也成为各大公司发展的“兵家必争”之地。

____________.thumb_head

无人重卡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自动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商用落地脚步正在逐渐加快。继图森未来10月中旬获得国内首张自动驾驶卡车路测牌照后,首张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也在江苏常州正式出炉。

  11月30日,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智加科技宣布获得全国首张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同时,宣布与国家ITS中心智能驾驶及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和应用落地。


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据了解,获得路测牌照后,智加科技将在江苏常州地区投入开放道路常规测试。智加科技创始人兼CEO刘万千表示:“获得第一张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未来我们将拥有更丰富的数据支撑更安全的技术落地。”

  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自动驾驶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科技企业、物流公司和互联网巨头正在这一领域展开一场时间与智慧的赛跑。与自动驾驶汽车相比,自动驾驶卡车更容易落地和实现商业化,也成为各大公司发展的“兵家必争”之地。

  巨头方面,阿里巴巴、京东和苏宁等电商平台纷纷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卡车技术。2018年年初,菜鸟网络招聘自动驾驶方面的工程师,进军无人驾驶卡车领域;5月24日,苏宁的首款无人重卡“行龙一号”在苏宁物流上海奉贤园区成功完成测试;5月29日,京东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重型卡车。

  另外,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在这场角逐中也不甘示弱。就在半个月前,智加科技刚刚获得了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新一轮融资,此外,智加科技还在11月8日和满帮集团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加速干线物流场景的自动驾驶产业落地进程。

  同样在11月,德邦物流与自动驾驶初创公司飞步科技合作推出快递行业首台能够常态化运营的无人载重货车。飞步科技创始人兼CEO何晓飞在2018年自动驾驶全球高峰论坛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商业上说,与乘用车相比的话,物流这一块会更容易落地,因为是固定路线、时间和地点,事实上,一条路线跑通就可以投入运营了。同时他预测,未来3年无人驾驶货车或将全面开始商业化运营。

  在自动驾驶市场百花齐放之时,自动驾驶牌照的颁发,无疑对无人驾驶的商用落地起到了加速器的作用,但是真正要等到大规模商用那一天,不仅是牌照,还需要多方面的配套设施。智加科技方面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可能需要5-10年实现成熟的规模化商业运营。在突破技术难关并应用后,自动驾驶还要在资本层面、法律政策层面、基础设施的系统支持层面做到配套发展,才能迎来大规模商业化的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驾驶 智加科技 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牌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