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新的万亿蓝海市场,快驴进货成为供应链数字化先锋

2018-11-29 17:00:11

近日,美团点评(3690.HK)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包括快驴进货在内的新业务表现强劲,财报显示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5亿元,同比实现近5倍增长,达到471.3%。快驴进货作为美团在餐饮供应链方面持续开拓的业务,本季度表现亮眼,将成为美团增长新引擎。

财报显示,与2017年同期相比,美团的餐厅供应链业务(即“快驴进货”)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收入实现迅速增长。透过快驴进货业务,美团将实现商家整体业务数字化,帮助商家减少采购成本及经营开支,并提高其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为商家带来额外价值,凭着美团在消费者消费数字化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成功经验,美团将继续为本地商家的业务经营数字化。

布局全国38城月交易额破4亿 快驴业务持续增长

美团点评CEO王兴曾表示,过去二十年,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了,但是在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供给侧数字化和需求侧相结合,数字经济才完整。科技企业不要想颠覆线下传统企业,要融合发展,助力传统商家,帮他们数字化。快驴进货,帮助餐厅供应、聚合需求,通过美团的仓储和物流进行进货的数字化,提高餐饮商户效率和盈利点。

作为全品类的餐饮供应链平台,快驴进货目前可以为餐饮商户提供包括米面粮油、蔬菜鸡蛋、时令水果、肉禽水产等生鲜产品,以及酒水饮料、方便速食、调料酱菜和餐厨用品等在内的各种商品。

从今年开始,快驴进货业务开始规模化运作,发展迅猛,短短十余月时间,已经在全国布局了21个省,38座城市,350个区县,年活跃商户数约45万。截至2018年10月,快驴进货业务单月销售额破4亿,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了解,餐饮商家使用快驴进货应用后,不需要再每天早起采购食材,而是在店面营业前收到当天的食材,省下了时间和成本,也极大改善了生活质量,让餐饮商家把更多精力资金投入到产品改善及经营上去,为消费者传递更多价值。

打通上游供应链 推动美团供给侧数字化

在“Food+Platform”的整体战略推动下,美团已经有了3.82亿交易用户,而餐饮商户侧依然处于数字化的初级阶段。这种巨大的反差,让美团有了做强商户端服务的充足理由。

同时,国内餐饮供应链传统且复杂,想达成整个供应链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产业结构,就必须对当下的供应链生态进⾏改造升级,帮助餐饮供应链服务实现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

快驴进货“让餐饮采购更简单”,从供应链层面解决餐饮商家的后顾之忧。快驴进货汇总了来自餐馆的在线订单、来自上游供应商的大宗采购,并负责将产品运送到商家。在此过程中,美团建立了自己的运输管理系统和仓库管理系统,以操作简化,同时对供应商信息进行数字化。通过食材集采,发挥规模效应,提高行业效率和产品品质的同时,降低食材流通环节成本、帮助餐厅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食品,实现商户运营的赋能和协同。

比如日前,快驴进货平台通过源头直采3000吨甘肃定西土豆,利用覆盖全国的供应链网络,将土豆首先销往重庆、成都等西南城市,首批土豆因为品质好、价位低很快被当地餐饮商户抢购一空。这体现了美团快驴进货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打通餐厅上游供应链和实现供给侧数字化的一项有益探索。

“超级平台”助力,业务协同为商家降本增效

美团是行业内最了解餐饮商户需求的企业,拥有海量餐饮行业信息数据,能有效帮助快驴进货业务整合、了解前端的客户需求,帮助后端供应链一站式触达餐饮商户,使得供应链的效率最高。

同时,美团新业务的不断拓展及服务种类的增多,使得业务之间产生协同效应。比如目前在美团外卖商户端,已经开通了快驴进货入口,吸引了部分外卖商户通过快驴进货下单,进行食材采买。未来,快驴进货还将通过开店宝等美团B端应用,不断提升B端用户的覆盖率。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美团更进一步深入餐饮产业上游,通过餐饮供应链服务,提高需求覆盖的深度,探索供给侧数字化核心能力建设。快驴进货在这样的战略布局里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