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盛在韩国也栽了!“裸卖空”遭到75亿韩元罚款

华尔街见闻 2018-11-28 20:15:27

韩国监管部门此举出台之际,正值韩国股市一落千丈“荣膺”亚洲表现第二差市场,公众对于外资券商及投行卖空行为的批评声也日渐增加。

高盛在亚太地区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11月28日周三,韩国金融监管局因违反股票卖空规则对高盛分公司开出史上最大罚单——75亿韩元罚款。高盛目前尚未对此置评。

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罚款是针对该公司在没有保障基础资产的情况下所进行的卖空活动。今年5月,高盛在韩分公司进行了高达401亿韩元的“裸卖空”交易。

“裸卖空”是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股票获得利润的投资手法。但这一行为在韩国遭到禁止,属于违法行为。

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韩国监管部门此举出台之际,正值韩国股市一落千丈“荣膺”亚洲表现第二差市场,公众对于外资券商及投行卖空行为的批评声也日渐增加。

今年以来,韩国综合股指已经较1月的历史高点下跌近20%。

上述媒体还称,高盛遭罚巨款,令这家华尔街投行在亚太地区的生存面临更为巨大的挑战。在此之前,高盛在马来西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腐败丑闻之一——1MDB(一马发展公司)丑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美国司法部此前的调查结果显示,高盛通过代号为Magnolia、Maximus以及Catalyze的项目为1MDB筹集了高达65亿美元的资金,从中赚取约6亿美元。

检察官称,筹资期间,超过27亿美元被转移到由马来西亚金融家Jho Low和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地区主管Tim Leissner等人控制的账户,用来向政府官员行贿,包括为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手中的一只基金提供资金,以及为他的妻子购买珠宝。

美国司法部指控两名前高盛银行家和Low共谋,将他们从1MDB贪污获得的数十亿美元资金进行洗钱,这是美国司法部首次对1MDB案提出诉讼。

其中,现年48岁的Leissner已经认罪。他承认帮助洗钱并违反外国反贿赂法律,目前他将面临罚款4370万美元。另一名前高盛银行家Roger Ng和Low也因涉嫌违反外国反贿赂法和洗钱罪被起诉。

随后,美国银行监管机构也进一步要求高盛加强风险监管,并报告更多有关交易的内部辩论。在纽约联储的压力下,高盛开始对负责监督其运营的强大内部委员会运作方式进行了全面改革。

1MDB事件持续发酵后,高盛股价连连重挫。过去一个月,高盛股价下跌了近14%,投资者对该行在声誉及财务上受到的冲击颇感担忧。目前,高盛股价已经来到200美元下方,市值约为720亿美元。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曾心怡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裸卖空 罚款 韩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