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短视频抢占注意力经济 连NBA也要联手“头条系”与时俱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7 18:41:26

今日(11月27日),NBA与字节跳动共同宣布,双方将开启一段长期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即日起,NBA短视频内容可通过字节跳动旗下的移动平台,呈现给全球用户。

如今,继腾讯体育采取独家买断NBA赛事版权、优酷和爱奇艺与体育版权方合作后,“头条系”也加入到体育赛事版权的投入赛道。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继获得中超联赛的短视频分发版权、携手人气体育运动员孙杨发布“中国健儿计划”之后,“头条系”进一步扩大了在垂直体育行业的布局。

今日(11月27日),NBA与字节跳动共同宣布,双方将开启一段长期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即日起,NBA短视频内容可通过字节跳动旗下的移动平台,呈现给全球用户。

不可否认,短视频确实抢占了注意力经济的红利。就连NBA这样一个大IP也要与短视频联手,以寻找更多的内容与渠道的创新可能。而今年以来,BAT三家以及“头条系”也纷纷加大短视频体育内容领域布局。

如今,继腾讯体育采取独家买断NBA赛事版权、优酷和爱奇艺与体育版权方合作后,“头条系”也加入到体育赛事版权的投入赛道。

2018年11月18日,北京,2018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举行,有近3000位今日头条创作者参与大会。(图片来源:东方IC)

与NBA达成全球合作 “头条系”进一步布局体育内容领域

作为NBA中国官方的内容智能分发平台,今日头条、抖音以及西瓜视频已为NBA及30支球队开通了官方账号。

据头条指数显示,NBA官方账号入驻今日头条第一周,吸引了20万粉丝关注。截至今年11月25日,与NBA关联度最高的三大热词是库里、湖人和勇士。

事实上,今年以来,各家公司都采取了积极的行动布局体育。除腾讯体育此前采取独家买断NBA赛事版权进行深度运营外,今年优酷和爱奇艺进军体育的方式都是与体育版权方合作。

今年5月,优酷拿下2018世界杯直播权;6月,同为阿里大文娱核心用户平台的UC对外宣布获得央视授权的世界杯赛事、集锦、花絮等短视频播放权。而此次也并非“头条系”在体育内容上的首次动作。

2015年,今日头条开始发力体育内容。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5700多位体育创作者在头条上发布关于体育类的内容;到了2018年9月,已有将近17万的体育创作者在头条使用文章、图文、小视频的形式发声。

今年3月,今日头条曾获得中超联赛的短视频分发版权。9月,“头条系”选择了人气体育运动员孙杨入驻平台,并发布“中国健儿计划”。此外,在短视频方面,“头条系”也引入了WWE、世乒赛、UFC等赛事版权。

有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体育短视频非常适合新一代体育资讯用户更加碎片化、个性化的诉求。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体育赛事在移动端短视频赛道还有很多潜力。”

NBA转播盈利难,更多转化方式待探索

NBA明确表示,与今日头条合作就是看中了是其在短视频内容创作和分发领域的能力。

对于NBA来说,它早已不再满足于只是将内容卖给中国公司,而是想要迎合新媒体趋势,让NBA得到更好的传播、更多地与粉丝互动进而深挖商业价值。

在今日头条之前,NBA已与腾讯和新浪牵过手。

2010年,新浪签约成为NBA网络播放授权方,最初三年合作价格是700万美元/每年,每天可以播放一两场NBA比赛。2013年新浪再度以每年2000万美元拿下NBA“2+1”(两年合同,但第3年新浪有优先续约的权力)的授权。

不过,2015年腾讯则以1亿美元/每年的超高价格拿下了NBA这个超级体育巨兽。可以看到,NBA的授权费用水涨船高,明星内容在这个注意力为王、巨头分食内容蛋糕的时代,变得越来越稀缺。

过去说到NBA这样的超级内容IP,许多人都会想到让人头疼的版权大战。根据中国青年报之前的报道,像北京台这样的地方台,已经很难通过转播NBA挣到钱了。

不过优质内容还能转化成更多的表现方式,直播、图片、评论包括当下最火热的短视频,都是延伸的一种,而随着用户内容消费习惯的移动化和碎片化,这些内容形态的价值日益重要。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各大平台对内容的争夺日益激烈,优质的版权内容更是成为争夺焦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日头条 NBA 短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