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发互联网族群超过8000万,如何连接老年人成互联网新商机

经济观察网 2018-11-27 14:43:48

曾经被时髦的年轻人“垄断”的互联网正在发生快速变化。三四线城市、乡村的人,年龄较长的人,也日益成为互联网核心用户。

62岁的王金香是全民K歌的网红主播。被称为“银发奶奶”的她,每周直播两次,每次直播3小时。近3年的直播生涯过后,她有了22万忠实粉丝,在她的页面,每发一条唱歌的短视频,点赞数、评论数都有几千。

王金香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她的粉丝大多是她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并且,粉丝非常有凝聚力,她们会因为喜欢“银发奶奶”,专门从外地来到北京给她过生日,参加粉丝会。

曾经被时髦的年轻人“垄断”的互联网正在发生快速变化。三四线城市、乡村的人,年龄较长的人,也日益成为互联网核心用户。根据《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目前我国已经有8000万以上老年网民,如何满足老年人的网络需求,也是一个值得发掘的新兴市场。

2.4亿人的新市场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老年人数量为2.4亿。这些老年人之中,有三分之一已经成为网络用户。腾讯应用宝发布的《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拥有8000万以上老年网民,老年人在APP的选择上,不仅涉及理财、购物、广场舞类APP,同时也钟爱美颜相机和全民K歌等潮流APP。

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时长也超过人们想象。腾讯调研的数据显示,老年人日均使用微信的时长为1.37个小时,仅比青年人少0.49个小时。

王金香是其中一个典型用户,她不仅在网络上消费内容,还生产内容。用她的话说,每天业余时间都用来唱歌、录视频、直播,获得网络世界里粉丝的认可后,她特别开心,甚至“以前身上好多毛病,现在都没了”。

与全世界相比,中国老年人正成为最大的银发族,并且数量还在迅速增长,老年人对互联网产品的需求也因此成为一个越来越大的新市场。

在11月25日由腾讯主办的一场探讨银发族互联网体验产品的论坛上,台北医学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谦说,当前互联网世界对于老年人并不够友好,“现在有很多的通讯的软件,但是在银发族来讲不太友好,包括操作的复杂性等。”他认为,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网络连接,老人也应该有自己的网络连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是大的挑战,也是更大的机会。

商机与挑战并存

除了腾讯之外,另一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在关心老年网民。阿里巴巴之前有过一个召集老年人用户体验师的计划,提供每年40万到50万的薪水,希望这群人能与他们的设计师共同思量,针对庞大的高龄族群里,到底应该怎样设计用户的界面,怎样可以更适合这群人。

腾讯与阿里的尝试,都是对老年网民市场的看好。根据腾讯的报告,近五年来,老年人触网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这意味着越来越多老年人正在用智能手机拥抱移动互联网生活。

台湾银享全球执行长蔡昕伶介绍,美国银行做过一个分析,预估在2020年,也就是2年后,全球60岁以上的消费族群会衍生出15万亿美元的规模,15万亿美元相对于现在整体全球的世界经济体代表着第二大经济体,跟中国类似的规模量。

“高龄的族群已经超过我们的想象,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庞大的族群,”蔡昕伶认为,不管来自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人类的共同点是正在变老,这时,需要互联网从业者转换观点,为老年人设计不一样的产品和服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年人 银发族 互联网 商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