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亿资金涌入这个市场打新,却屡屡看走眼,怎么了?

上海证券报 2018-11-27 08:39:03

数据显示,万亿资金涌入可转债市场打新。但机构重金云集的明星新券,往往浮亏压力巨大,在未上市之前,转股价值远低于面值。

Upload_154327885592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市场回调的杀伤力与机构的热情在11月激烈碰撞。

数据显示,万亿资金涌入可转债市场打新。但机构重金云集的明星新券,往往浮亏压力巨大,在未上市之前,转股价值远低于面值。

10月市场走势虽然疲弱,但社保基金在沪市单月大幅增持15.48亿元,创出历史单月增仓新高纪录,让不少机构对于可转债市场重燃信心。

步入11月后,可转债发行加速,多半新券发行不仅在条款上进行了优化,同时也启动了网下申购环节。重拾信心的长线机构资金蜂拥而入,可转债网下打新资金量大幅增长,有的个券打新资金甚至超过万亿元规模。

数据显示,去年信用申购模式启动以来,申购规模达到万亿元左右的仅有四只,而今年11月就三只。

其中桐昆转债规模达到1.02万亿元,圆通转债和光电转债均超过了9000亿元。桐昆转债共有920家机构账户参与,光电转债高达1200家机构账户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吸引众多机构资金参与网下申购的明星个券明显出现浮亏压力,转股价值明显低于面值。

其中,桐昆转债的转股价值较面值有近15%的回撤,光电转债回撤6%,圆通转债达4%。

“这与近期行情变化过大有关系。由于此前行情较好,多只转债密集发行。其中上周共有五只转债发行,但此后随着正股调整,多只转债转股价值明显低于面值,存在浮亏压力。”一家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也有机构人士表示,个别新券存在正股冲击,比如原油大幅走弱,影响了桐昆转债的定价。

26日,百合转债上市首日的走势也低于预期。虽然转股价值高于面值,但市场极度低迷,盘中甚至出现了负溢价率的现象。最终收报于101.50元,将将守住面值。

不过,此前巨额网下资金追捧的其他个券依旧没有太多改善迹象,弱势特征明显。

有参与转债打新的机构表示,可以吸引万亿资金打新的可转债一般都是资质不错的个券。在信用风险陡升的阶段,资金自然选择优质个券。

而这些优质个券目前仅仅存在浮亏压力,距离上市还有一段距离,也并非真实亏损。一方面优质个券市场给予的溢价率不一样,因此不一定亏损。同时,即便正股大幅走弱,未来仍可以通过下修转股价的方式保住盈利。

数据显示,2018年可转债下修转股价渐入高潮,仅11月份就有蓝盾转债和电气转债选择了下修转股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孙忠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市场回调的杀伤力与机构的热情在11月激烈碰撞。 数据显示,万亿资金涌入可转债市场打新。但机构重金云集的明星新券,往往浮亏压力巨大,在未上市之前,转股价值远低于面值。 10月市场走势虽然疲弱,但社保基金在沪市单月大幅增持15.48亿元,创出历史单月增仓新高纪录,让不少机构对于可转债市场重燃信心。 步入11月后,可转债发行加速,多半新券发行不仅在条款上进行了优化,同时也启动了网下申购环节。重拾信心的长线机构资金蜂拥而入,可转债网下打新资金量大幅增长,有的个券打新资金甚至超过万亿元规模。 数据显示,去年信用申购模式启动以来,申购规模达到万亿元左右的仅有四只,而今年11月就三只。 其中桐昆转债规模达到1.02万亿元,圆通转债和光电转债均超过了9000亿元。桐昆转债共有920家机构账户参与,光电转债高达1200家机构账户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吸引众多机构资金参与网下申购的明星个券明显出现浮亏压力,转股价值明显低于面值。 其中,桐昆转债的转股价值较面值有近15%的回撤,光电转债回撤6%,圆通转债达4%。 “这与近期行情变化过大有关系。由于此前行情较好,多只转债密集发行。其中上周共有五只转债发行,但此后随着正股调整,多只转债转股价值明显低于面值,存在浮亏压力。”一家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也有机构人士表示,个别新券存在正股冲击,比如原油大幅走弱,影响了桐昆转债的定价。 26日,百合转债上市首日的走势也低于预期。虽然转股价值高于面值,但市场极度低迷,盘中甚至出现了负溢价率的现象。最终收报于101.50元,将将守住面值。 不过,此前巨额网下资金追捧的其他个券依旧没有太多改善迹象,弱势特征明显。 有参与转债打新的机构表示,可以吸引万亿资金打新的可转债一般都是资质不错的个券。在信用风险陡升的阶段,资金自然选择优质个券。 而这些优质个券目前仅仅存在浮亏压力,距离上市还有一段距离,也并非真实亏损。一方面优质个券市场给予的溢价率不一样,因此不一定亏损。同时,即便正股大幅走弱,未来仍可以通过下修转股价的方式保住盈利。 数据显示,2018年可转债下修转股价渐入高潮,仅11月份就有蓝盾转债和电气转债选择了下修转股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记者:孙忠
资金 打新 浮亏 明星新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