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集友银行深圳分行、安联保险控股获批 银保监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5 12:37:54

在完成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后,近日银保监会又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311952723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进程正在逐步加快。

近日,银保监会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在完成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后,银保监会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实施的又一重大举措。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将成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此次银保监会批复的两家机构均有着悠久的历史。公开资料显示,集友银行由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所倡办,于1947年7月15日在香港正式开业,成为香港第39间领有执照的银行。2017年3月27日,集友银行股权成功交割,正式成为厦门国际银行一员;德国安联保险集团于1890年创于德国,总部位于慕尼黑,拥有超过125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与集团资产管理集团之一。

不过,二者此次获批筹建的业务却有所不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7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国银监会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监会令2018年第3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银保监会批复集友银行筹建深圳分行,并要求该行自接到本批文之日起15日内到属地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领取开业申请表,并按有关规定开展深圳分行的筹建工作。

在筹建期内,集友银行应成立“集友银行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筹备组”,指定筹备组负责筹建事项,并将筹备组负责人名单报告属地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该筹备组应接受属地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期结束时该筹备组解散。筹建工作完成后,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的规定向属地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提出开业申请。                 

同时,银保监会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银保监会表示,“在筹建期内,你公司应当成立筹备组。” 该筹备组应自接到本批复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内不得从事任何业务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主要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此外,该筹备组应当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筹建事宜,并将筹建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及时即时报告银保监会。筹建完毕,该筹备组应当及时上报开业申请。在银保监会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再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筹建顺利,其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安联保险集团在中国拥有的牌照比较多,业务较广泛,成立集团可以统筹这些业务的发展。集团可能本身不一定直接做业务,只是在子业务之上的一个架构,所以可能不受股权比例的限制。

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脚步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并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之后,银保监会就在积极践行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工作。已完成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银保监会加快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近期已推出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并积极推进各项开放措施尽早落地。”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演讲时表示,从内部动力和外部环境来看,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从内部动力看,银行业和保险业需要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将有助于利用好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更好地挖掘外资机构的特色金融服务,实现“以外促内”,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经济全球化发展和中资机构“走出去”要求实施内外一致的金融制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陈文辉表示,中国金融行业已具备扩大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当下,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体系已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对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逐渐增大,银行业保险业监管能力获得国际认可。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按照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关于“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的讲话精神,银保监会将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启金融业对外开放新篇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