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个月整改仍不到位,这家基金销售公司遭遇罕见惩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4 15:08:48

近两年基金销售平台整改旋风刮起,大量的不合规行为浮出水面,今年5月,浙江金观诚就已经吃了监管一记罚单,业务接连被监管“冻结”在行业内也属罕见,那么此次严厉处罚对浙江金观诚将带来哪些影响?行业内对这件事情怎么看?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苦熬半年,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金观诚)等来的依旧是“暂不解除停办业务”通知,而监管给出的理由是,整改期间,公司存在“关联方业务混同”、“代销的关联方发行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风险”等重大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基金销售平台整改旋风刮起,大量的不合规行为浮出水面,今年5月,浙江金观诚就已经吃了监管一记罚单,业务接连被监管“冻结”在行业内也属罕见,那么此次严厉处罚对浙江金观诚将带来哪些影响?行业内对这件事情怎么看?

代销业务解冻延期

2018年对于浙江金观诚来说用流年不利形容再恰当不过,今年5月,浙江证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浙江金观诚存在借用关联方经营场地销售私募基金产品、公开夸大宣传等情形,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问题,经营管理存在较大风险,对此,证监局作出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认购和申购业务6个月的监督管理措施。

不久后,浙江金观诚很快在“金诚财富”的公众号上发布说明,公告称,自2018年4月24日浙江证监局来公司场检之后,公司根据监管部门要求进行了工作汇报和相关资料的提交。并于2018年5月25日,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给到的《关于对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整改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措施的决定》,对此公司深表歉意。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成立专项小组进行严格自查。对于《决定》中所述“存在借用关联方经营场地销售私募基金产品”,“公开夸大宣传”等内部控制问题。经公司查实,确存在因公司发展过快,各板块人员和业务未隔离到位等不合规现象,同时个别员工无视监管部门法律法规和公司募集行为规范条例,夸大宣传等情况。后续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对以上现象和相关人员做整改和严厉处罚。

6个月整改大限将至, 11月23日,浙江证监局发布《关于暂不解除对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措施的通知》,浙江证监局认为,整改期间,公司还存在与关联方业务混同、代销的关联方发行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群访等新的重大问题和风险情况,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问题、经营管理存在较大风险的问题尚未整改到位。

对此,浙江证监局决定暂不解除对公司采取的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监督管理措施。公司应当继续整改存在的问题,并于2018年12月7日前向浙江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期间不得自行恢复办理基金销售认购和申购业务。

行业怎么看?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嘉实基金、万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华夏基金等超过15家公募基金暂停了在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平台上的产品的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等业务。

“在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出问题的应该不是公募产品,而是操作更为隐蔽、更容易出风险的私募基金,说白了代销就是超市,产品质量问题主要是生产商的责任,当然未来的监管趋势是牌照发放和代销范围应该会越来越严格。”一不愿具名第三方机构如是说。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尽管监管这两次处罚更着重的是围绕私募基金产品,但是作为整个基金代销平台来说,也足以反映其内部的风控、管理问题,公募基金更重视品牌形象、好的口碑、好的经营理念,所以在这方面一般都更为谨慎些。”

“就跟当基金公司收到处罚后,机构也不愿意买你家产品是一样的。这种潜在风险,谁不都愿意碰,毕竟直接影响投资者体验和公司口碑。”上述暂停该公司业务的公募人士坦言。

某私募基金经理透露, “其实对于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暂停6个月的处罚并不算严重,不过这种整改期结束后基金销售业务被继续暂停的现象倒是十分少见,这也反映了监管从严的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观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