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金租”股东到手的3亿元分红被监管要求退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23:55:22

作为股东,收到的公司分红,还会被要求还回去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案例,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租”)股东方收到的分红,因违规,被监管部门要求退回。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日前发布关于中金租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批复内容显示,同意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受让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持有的中金租49%的股权,调整股权结构后,中金租注册资本仍为20亿元人民币,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金租100%的股权。

批复内容还显示,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应按照承诺自批复之日起一年内为中金租引入符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中国银监会令2014年第3号)要求的合格股东,并按月汇报工作进度。

此外,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还要求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应按照承诺退回3亿元违规分红,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不因股权转让免除退还违规分红责任。作为股东,收到的公司分红又被要求退回,这一情况比较鲜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金融严监管的环境并未放松,一些金融租赁公司也被监管所处罚。稍早前,深圳银监局公布的一张罚单显示,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就因“向地方政府融资并接受担保,以公益性市政资产作为租赁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以罚款100万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你公司应加强股权管理,提升资本补充能力,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与内控机制,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天津银保监局筹备组在此次批复中,向中金租如此提到。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租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的金融租赁公司。公司业务领域包括工业装备、能源与环保、交通运输与物流、医疗与健康、旅游产业、城镇化建设等六个板块。

中金租成立时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目前注册资金为人民币20亿元,其中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2亿元,占比51%;中经国际新技术有限公司出资9.8亿元,占比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