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平股份新老控股股东欲和解 股权转让纠纷或休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16:59:24

闹了多时的华平股份的股权转让纠纷,终于等来利好消息。转让中各方已签署《和解协议》,转让有望继续进行下去。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文多    

僵持多时后,11月22日晚间,华平股份(300074,SZ)原控股股东(刘晓丹、刘海兰、刘焱),与现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纠纷终于传出了利好的消息。

华平股份披露,公司接到股权转让双方的通知,刘晓丹、刘海兰、刘焱与现控股股东智汇科技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下简称智汇科技)、智汇科技母公司智付集团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于2018年11月22日签署了《和解协议》。同日,刘焱、刘晓露(母子关系)与智汇科技签署了《三方协议》。

根据《和解协议》的内容,各方同意将上述股权转让价格下调至5.68亿元,智汇科技将分批次支付剩余转让价款1.64亿元。其中在协议生效之日起五日内,转让方同意向法院提出申请解除对上述股份的冻结措施。

一度“剑拔弩张”

去年12月,华平股份(300074,SZ)原控股股东(刘晓丹、刘海兰、刘焱)将将其合计持有的13.52%公司股份(另有部分表决权,合计15.25%股权),作价8.07亿元转让给了智汇科技,但智汇科技在支付了部分股权转让款后,双方产生了分歧。2018年7月30日,华平股份披露,转让方已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智汇科技所持的15.25%股权被司法冻结。

在这次《和解协议》签署之前,股权转让方与受让方都曾对对方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的表现不满。

其一是在资金方面,华平股份今年8月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股权转让纠纷的主要焦点在于后续约4.04亿元股权转让款的支付问题。即智汇科技在前期支付了部分股权转让款后,后续的4.04亿元未在规定期限内支付。

股权转让方称,从跟智汇科技的沟通中获悉,智付集团目前财务情况恶化,资金紧张,智汇科技态度转变。致使该协议无法实际履行的根本原因,在于智汇科技目前履约能力发生变化,故其有意怠于履行合同义务,拒绝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

不过智付集团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并不存在财务情况恶化、资金紧张的情况。

而智汇科技则称,股权转让方未按照协议约定如期确保智汇科技提名董监事候选人当选,至今未能完成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让。且股权转让方在《股份转让协议》订立过程中,故意隐瞒其与公司第二大股东熊模昌存在重大纠纷的事项。智汇科技称,由于智汇科技至今无法取得公司的控制权,股权转让方已经构成违约并应承担责任。同时,也正是由于所提名的董、监事候选人仍未能全部当选,因此,剩余转让价款的付款条件还未成就。

近期,受让方也提出了反诉,要求解除股份转让协议并要求转让方退还已收到的款项。

11月16日晚间,华平股份还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其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以及控制权之争是否已对公司主营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达成和解

而11月22日晚间各方达成的《和解协议》则如一场“甘霖”,缓解了这场股权转让纠纷。

根据《和解协议》的内容,各方同意将上述股权转让价格下调至5.68亿元,智汇科技将分批次支付剩余转让价款1.64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和解协议》生效之日起5日内,股权转让方同意向法院提出申请解除对上述股份的冻结措施。而智汇科技则应在其所持华平股份的股份解除司法冻结次日,配合股权转让方办理智汇科技名下3000万股股份的质押,前述质押是担保协议的履行。

需要注意的是,各方同意在变更《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股权转让价款总额及剩余股权转让价款之付款条件的情况下,继续履行《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委托协议》。

这或许也意味着,智汇科技将重启董事、监事候选人的提名工作。按照此前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由受让方推选7名董事候选人、2名监事候选人,召集召开股东大会以完成相关董事、监事人选的更换。

截至目前,在华平股份董事会的9个席位中,已有3名董事是智汇科技此前提名当选的。若按照原计划,智汇科技还需推选4名董事和2名监事候选人。

针对上述情况,1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平股份。公司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智汇科技方面并没有在《和解协议》中提到董事、监事的相关情况,目前也没有收到相关(换届)信息,“后续如果有董事辞职、改换董事等,我们都会按照正常的流程走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平股份 华平股份转让 智付集团 智汇科技 华平股份纠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