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深化产业培育 成都高新区提到“生命线工程”战略高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3 11:51:09

11月22日,成都高新区召开产业培育大会,发布《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该政策共18条。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作为成都市产业主阵地,11月22日,成都高新区召开产业培育大会,发布《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产业培育政策),该政策共18条,提出进一步深化产业培育机制,加快构建以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产业培育为核心,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把产业培育提升到“生命线工程”的战略高度,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本土企业,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针对企业,构建四级梯度培育体系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曾召开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发布会,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施策,提供政策扶持、金融支撑、人才赋能、专业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

此次出台的产业培育政策提出,设立100亿元新经济创投基金,重点对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进行市场化投融资扶持;每年设立2亿元新经济应用场景专项资金,对技术领先、市场规模大、带动性强的首台(套)新产品新技术,经认定后,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

具体而言,政策提出,对首次认定的种子期雏鹰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被认定为一年爆发式增长、三年复合高增长、五年连续增长的瞪羚企业,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团队10万元、2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认定的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团队3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认定的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给予企业管理团队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初创企业成长为雏鹰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和房租补贴;支持瞪羚企业持续增长,连续被认定为瞪羚企业的,给予企业最高500万元奖励;支持独角兽企业提升效益,对符合条件的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对企业管理团队或企业给予补贴;支持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行业整合。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新经济产值规模达3300亿元,已培育出30余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60余家瞪羚企业。

“我们将坚持市场化、精准化、精细化方向,突出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精准匹配要素资源,推动优质企业梯度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三年时间培育种子期雏鹰企业1500家、瞪羚企业150家、独角兽企业10家、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5家,以本土企业培育发展塑造高新名片。

针对人才,提供“三五”支持

在成都高新区,大量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数据显示,2018年1-9月,成都高新区新增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8000家,同比增长80%。

创新热潮涌动的背后,是创新创业服务的持续发力。“我们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成都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洋表示,公司通过线上系统申请创新信用券,获得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的房租补贴、知识产权补贴、启动资金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补贴达50余万元,享受到了实在的创业服务。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共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93个,孵化载体总面积达430万平方米。为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产业培育政策对产业载体提质增效给予支持:对经认定的孵化载体,每年进行综合评价排名,对5000平米以下的前十名和以上的前五名,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500万元支持;鼓励楼宇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经认定后,每引进一家给予楼宇运营方10万元一次性奖励。

“我们将打破过去普惠奖励方式,对政府载体和民营载体一视同仁,建立载体绩效评价、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根据孵化载体的实际贡献和企业成长质量进行评价奖励。同时,鼓励存量楼宇资源转化为孵化载体,聚集培育优质企业。”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创业的重要主体是人才。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产业培育政策将对蓉归派、学院派、创客派、海归派四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三五”支持,即给予最高3年、500平方米创业空间支持,视团队规模提供5套以内的人才公寓,若所设立企业获得风险投资,最高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启动资金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新区 产业培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