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工业互联网项目纷纷落地 但与欧美相比仍需追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23:35:13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成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力的主要方向,阿里、腾讯、华为等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广东是我国的制造业大省,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阿里云利用广东省强大的电商优势,尝试打通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Qq__20181122225429.thumb_head

2018广东云栖大会,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11月22日,在2018广东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也是自去年把工业云总部落地广州后,阿里云在广州正式发布的第一款带有广东地域属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据了解,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架构主要包括底层的工业IoT底座、中层的工业ET智能以及上层的包含了各种行业垂直应用的应用层。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除了阿里巴巴之外,腾讯、华为等厂商也推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虽然中国的智能制造搞得如火如荼,但是与欧美相比仍有不少差距。懂行业的不懂技术、懂技术的不懂行业,这已经限制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指出,中国整个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刚开始,起码需要五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追赶上,但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因为中国的消费者都成为了互联网人,这些都会推动产业、城市和经济的发展。

广东成阿里云工业互联网“根据地”

广东是中国制造业大省,转型升级也成为近10年广东制造业发展的关键词,特别是在马云提出新制造的概念之后,这不仅对阿里云来说非常重要,对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业务来讲也非常重要。

在马云的新制造的概念中,尽管阿里巴巴不涉足产品的生产制造,但是阿里巴巴作为一个拥有买家、卖家、零售商的连接平台,能够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连接供应链与产销的数据流,生产信息将被直接送达制造企业,完成生产,从而带动其电商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更何况广东本身就是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里最重要的市场。476亿元人民币,这是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中,广东省所贡献的销售额,其中就包括了华为、荣耀、VIVO、OPPO、美的等广东制造品牌的贡献,这些品牌在全国以及全球范围内都具备很高的知名度。

电商发达兼具制造业大省的特点正是阿里云尝试把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打通的原因。

其实除了广东以外,在国内的其他制造业大省,阿里云也已经开始布局相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比如在浙江省落地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在重庆落地的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积极在各个区域,把区域经济和互联网技术做深度融合,赋能各板块,但我们工业互联网的总部在广东。”胡晓明再次强调。而且为了表明阿里云工业云总部的广州属性,胡晓明甚至当场向记者展示了其刚刚获得的广州市人才绿卡。

智能制造未来可期

其实“智能制造”的概念在国际上已经非常流行了,比如美国的“再工业化”、“制造业复兴”;德国提出的“工业4.0”,日本出台的“再兴战略”,法国发布的“新工业法国计划”等。这次各国制造业反弹和复兴,不再是简单的生产线和岗位转移,其突出特征是将制造业与最新的信息化和数字技术融合在一起。尽管在国内,工业互联网搞得如火如荼,但是与西方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胡晓明向记者指出了中国与欧美在IT环境上的差别,“欧洲和北美的工厂、银行、政府有大量自己的开发者,而中国的企业、政府虽然也招聘了很多计算机系的人员,但是过了两年,这些计算机系的开发工程师从一个需求提供方变成了项目的发起方,这是中国特色。”

不过胡晓明指出,中国也有中国的优势,那就是拥有数量庞大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阿里云、腾讯云等云服务基础设施提供商可以通过PaaS(平台即服务)平台,把各个行业ISV的能力聚集起来服务更多的制造业企业。

另外一个优势则是中国电子商务高度发达。“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制造降低制造企业的成本,提升效率。但是更主要的是我们想通过数字化改造、物联网等技术驱动C2B,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变。”胡晓明指出。

胡晓明表示,虽然中国整个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刚开始起步,起码需要五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才能追赶上,但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因为中国的消费者都成为了互联网人,这些都会推动产业、城市和经济的发展。

而且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在传统软件领域欧美领先中国多年,但是在云计算领域,中国却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这也会助推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波士顿咨询曾在《工业4.0——未来生产力和制造业发展前景》报告中指出,基于云计算为社会带来的强大计算能力,人工智能将为中国制造业带来25%的生产效率提升,创造额外附加值达6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互联网 大数据 阿里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