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当前指数投资的发展逻辑和建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21:19:12

在由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主办的首届“全球指数基金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当前市场上涌现的新的投资机会很多都指向了指数化投资。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年是公募基金诞生二十周年,指数基金的发展也走过了接近十六年时间,在主动权益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大发展之后,指数基金也逐渐焕发魅力。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在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被视为是被动投资的发展大年。

在由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主办的首届“全球指数基金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当前市场上涌现的新的投资机会很多都指向了指数化投资,同时市场上很多人从美国的被动性产品发展趋势中看到了指数基金的发展前景,认为指数基金和ETF能成为下一个发展阶段中的增长点,结合基金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她围绕我国指数基金的发展分享了几点感受。

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并非对立关系

在钟蓉萨看来,主动型产品和被动型产品确实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但双方并非是完全对立的。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市场,在市场中承担不同的角色,是资产管理行业专业化分工的体现,既无明显优劣之分,也无法相互替代。在基金的发展历程中,主动投资已经唱了二十年主角,如果被动投资能在接下来迎头赶上,那也是由于其自身特点适合当前的经济周期和市场环境,绝不意味着主动投资的落幕,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指数基金产品融合了主动投资,说明主动投资的作用仍未被忽视。将来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究竟会以怎样的形式相互竞争且相互依存,还需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探讨。

被动投资应当坚持被动跟踪为原则

被动投资通常是复制指数的投资组合构成,通过最小化组合收益率与指数收益率之间的跟踪误差,实现对指数的模拟。

钟蓉萨认为,被动投资的立足之本在于对指数的模拟能力,即被动管理能力。Smart Beta型的指数基金近年来发展迅速,确实满足了一部分或一类机构投资者当前阶段的需求。尽管Smart Beta产品中加入了主动投资,但其投资基础仍是被动管理能力。当被动型产品作为具有规避特定风险等特定功能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时,如果过度关注于赚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忽略了作为投资基础的被动管理能力,无异于舍本求末。基金公司的指数型产品应在夯实被动化管理能力的基础上求创新、求发展,方是指数基金发展的长久之计。

把资金配置到实体经济中去

中国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客观现实是以散户为主导,缺少资产配置类的机构投资者。2016年底,持有公募基金份额的有效账户为26,954.59万户,其中个人有效账户为26,946.09万户,数量占比99.97%。

钟蓉萨表示,指数基金作为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市场上缺乏与之相匹配的有资产配置需求的机构投资者。Smart Beta产品的出现是顺应当前中国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发展结果,也是一种满足部分投资者需求的发展方式。但作为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工具,指数基金要想大展拳脚还需要持续推动投资者结构的优化。

她认为,从前基金公司关注的重点在具体的投资标的上,如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大类资产配置则需要结合风险控制全盘考量整个资产的配置情况,可能在短期内优势不明显,反而会成为劣势。但她相信随着养老目标基金和FOF的发展,会有更多的长期配置型资金进入市场。市场机构拿到更多长期资金,考核周期也会随之拉长,投资行为自然会朝向更长久的利益,真正把资金配置到应当配置的实体经济中去,这是未来努力的方向。其次,基金公司指数部门的工作还部分围绕人工主观判断、手动跟踪调整指数,其中与交易场所相关制度不完善有关。例如,交易所应完善股票停牌机制,尽量避免上市公司不必要的长期停牌,以保证必要的流动性,避免指数的失真及基金管理人无法跟踪指数交易成分股的情形,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她表示,将会呼吁完善交易制度,持续推动上述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作。

完善业绩比较基准相关自律规则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合适的业绩比较基准可以准确反映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投资风格,是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业绩比较基准决定了投资范围和投资目标,如果管理费与业绩比较基准相挂钩,那么业绩比较基准还将直接决定最终的管理费收入。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如果以某一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资产管理规模较大,那么该指数的变动将引发系统性的资金流变动,进而对相关资产产生系统性的影响。

钟蓉萨表示,目前基金行业的指数等业绩比较基准设置没有统一的规范性要求。基金业协会托管与运营专业委员会已就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展开研究,拟规范业绩比较基准的设置、选择和定期评估的基本要求,及基金业绩与比较基准的偏离度监控体系及校准措施等方面,自下而上探索各投资标的的公允价值、比较基准规则和基金评价体系,持续完善《中国基金估值标准》,尽快出台业绩比较基准相关自律规则。

最后,她希望未来指数基金能够不断发力,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作为大类资产配置工具的作用,提高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的能力,将资金长期留在市场上,为中国基金行业,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指数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