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澄星股份9年内第三次欲收购雷打滩水电 去年向标的采购上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2 16:56:09

澄星股份(600078,SH)11月21日晚宣布,拟收购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持有的雷打滩55%股权。对于雷打滩,澄星股份可谓是青睐已久。9年间,雷打滩的估值步步上涨,但澄星股份一直想将其揽入怀中。公司缘何对这项资产如此着迷?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澄星股份(600078,SH)11月21日晚宣布,拟收购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持有的云南省弥勒雷打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雷打滩)55%股权,公司称此举是为了注入相关水电资产。

对于雷打滩,澄星股份可谓是青睐已久。早在2009年,公司便计划收购雷打滩55%股权,但此后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2015年年末,公司重启对雷打滩的收购,该事项却又在次年遗憾终止。9年间,雷打滩的估值步步上涨,但澄星股份一直想将其揽入怀中。公司缘何对这项水电资产如此着迷?

三次欲并购雷打滩

据澄星股份披露,公司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澄星集团持有的雷打滩55%股权。雷打滩主要从事水力发电、售电业务。股权结构方面,澄星集团及弥勒市源源创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55%、45%。按照资产基础法评估,雷打滩股东权益评估值为7.39亿元,较账面值增值2.8亿元,评估增值率为60.95%。以该评估值为依据,交易双方协商确定雷打滩55%股权的成交金额为4.0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澄星股份第三次宣布并购雷打滩。

2009年6月,澄星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份预案,拟通过增发股份募集相应资金,投向收购澄星集团持有的雷打滩55%股权、6.5万吨/年磷酸钙盐技改工程,以及偿还银行贷款三大项目。其中收购雷打滩55%股权的投资金额为2.5亿元。

到2010年12月,澄星股份董事会表示,鉴于公司当时的情况已与2010年1月公司申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经综合考虑和审慎分析,公司董事会决定撤回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相关申请材料。至此,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收购雷打滩55%股权的计划宣告流产。

不过,澄星股份并未放弃雷打滩。距离前述非公开发行终止5年后,上市公司于2015年12月发布重组方案。根据方案内容,澄星股份拟使用现金收购澄星集团持有的雷打滩55%股权,收购资金来源于澄星股份的自有资金。按照资产基础法评估,雷打滩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6.12亿元。经协商,澄星股份对雷打滩55%股权的收购价为3.36亿元。

但澄星股份和澄星集团随后于2015年12月22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因澄星股份“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澄星集团“涉嫌违法违规”。而上市公司于2015年12月2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重组的相关议案。在股东会决议有效期于2016年12月23日届满之时,上述立案调查仍在进行中,尚无结论。在此情况下,澄星股份只能选择于2016年12月末终止重组。

澄星股份:和公司产业链有协同效应

在9年时间里,计划的两次收购均未成功,但澄星股份对雷打滩依然没有放弃。公司缘何对这项资产如此青睐?

澄星股份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雷打滩是一个挺优质的资产,且与公司下属企业本来就存在关联交易,其业务同公司的产业链存在协同效应。

澄星股份主要从事黄磷、磷酸、磷酸盐等精细磷化工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在公司的生产中,除了原材料和运输成本外,电力价格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

据澄星股份2015年发布的重组方案所述,雷打滩与红河供电局签订了购售电合同,所发电量(扣除正常损耗外)全部销售给红河供电局,红河供电局所购雷打滩的电量则主要销售给澄星股份控股子公司云南弥勒市磷电化工(以下简称弥勒磷电)。澄星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1.12亿元,系弥勒磷电向雷打滩采购了部分生产经营用电。

雷打滩近年来的盈利也逐渐趋于稳定。2008年,雷打滩实现净利润4092.84万元;2013年,公司净利润下滑至1869.16万元;2014年,公司净利润达到5368.78万元。到2017年度,雷打滩净利润为6043.01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268.64万元。

澄星股份表示,交易完成后,雷打滩将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公司的盈利能力指标均显著增长,盈利能力将得到明显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澄星股份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007.04万元、5883.02万元。今年前三季度,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澄星股份净利润仅有397.06万元,同比下降90.51%。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其的确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澄星股份 雷打滩 水电 澄星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