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戈恩被捕后,日本人的下一步是夺回“日产—雷诺”主导权

华尔街见闻 2018-11-22 09:05:46

一直以来,日本人对“日产—雷诺”联盟的架构相当不满,他们认为市值、产出均不如自己的法国人却从中获得了过多的利润,而如今戈恩事件正是其夺回主权的绝好契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三,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产希望利用卡洛斯·戈恩的离职为契机,重新平衡与雷诺的联盟关系,使之有利于自己。

与日产董事会有关联的四名人士表示,日产董事会将在周四就戈恩被解雇一事进行投票,届时公司社长西川广人或将被任命为董事会的临时主席。

《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预计,由于戈恩和另一位董事雷格·凯利被捕,无法履行他们在九人董事会中的职责,所以投票极有可能被通过。

并且有熟悉日产方面的人士还表示,此次投票将使日产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雷诺目前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则持有雷诺15%的股份,然而根据法国法律,日产对雷诺并没有表决权。

日经中文网指出,一直以来日产自认为地位高于雷诺。从截至11月19日的总市值来看,日产达到4.2439万亿日元,而雷诺约为2.25万亿日元。

法新社也评论称,日本方面对“日产—雷诺”联盟的架构不满已久,他们认为雷诺在联盟中取得了过多的日产利润。

彭博专栏作家David Fickling更是直言,从日方的角度来看,来自法国的雷诺无异是寄生虫,意图控制本质上更为强大的宿主。

而对于戈恩被捕一事,外界也普遍认为是日产夺回掌控权的绝好将会。

东京明治大学企业治理专家风间信隆提到,这或许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宫廷政变,意图反对雷诺主导和日产的整合:

“我认为在这起事件中拉下戈恩,并将联盟关系改为日产主导的意图显而易见。”

据日本《朝日新闻》周一报道,总公司位于横滨市的日产公司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于19日傍晚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中的虚伪记载有价证券报告书为由,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此后,东京地方检察院正式发布逮捕令。

消息一出,震惊全球汽车界。而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还在21日批准检方请求,将被捕的戈恩延长拘留10天。

现年64岁的戈恩是全球最知名的汽车行业高管之一。1999年雷诺和日产宣布结盟时,其被任命为日产公司的CEO。当时的日产已经出现了连续七年的严重亏损,且巨额债务缠身,接近破产。而在戈恩的领导下,日产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扭亏为盈。

此外,在戈恩推动下形成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2018年上半年该联盟的汽车销量全球第一。20日,法国和日本政府经济官员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支持。

路透社认为,汽车产业现在处在“艰难时刻”:排放标准更严格、汽油车销量减少、电动和自主驾驶技术研发投入增加。如今戈恩此期间遭逮捕,不得不让外界怀疑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能否维系,以及这一联盟在管理层面是否存在问题。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戈恩被捕 日产 雷诺 主导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