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重金"补课"技术打假 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增长6.8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1 08:38:10

这也是拼多多在打假工作上重金投入后收获成效的体现。

4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陈克远 实习编辑 王丽娜

  11月20日,拼多多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平台GMV达3448亿元,同比增长386%;年度活跃买家数为3.8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4%。此外,从营收情况来看,拼多多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3.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9%。

  这是一份称得上亮眼的成绩单,对此,拼多多CEO黄峥表示,拼多多在上个季度实现强劲增长,得益于独特的有趣购物体验,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说明平台在持续收获消费者的青睐。而实际上,不止于物美价廉的商品,在业内人士看来,拼多多的营收增长进一步验证了消费分级的趋势。此外,这也是拼多多在打假工作上重金投入后收获成效的体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财报发布的前几天,拼多多还遭到了美国做空机构Blue Orca在虚报营收等方面的质疑。尽管拼多多对此已经做出明确反驳,并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股价稳定拉升予以回击,但截至美东时间11月19日收盘时,拼多多股价报收19.84美元,较前一日收盘价下跌4.75%。

  股价震荡但营收激增

  尽管前有美国做空机构的质疑风波,但消费市场却对拼多多表现出了充分的认可。较为明显的是在商品交易额(GMV)与营收方面。

  财报显示,在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GMV达3448亿元,同比增长386%;较第二季度的2621亿元增长827亿元,环比增长32%。

  而在营收方面,拼多多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3.72亿元,同比增长679%,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4%。拼多多方面称,收入增长主要源自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

  黄峥表示:“拼多多在上个季度再次实现了强劲增长。得益于独特的有趣购物体验,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平台继续收获消费者的青睐。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的同比翻倍,体现了消费者对平台有更强的信心。”

  就在财报发布的几天前,拼多多还遭到美国做空机构Blue Orca的质疑,称其在营收、GMV、人力成本等数据方面存在造假行为。而拼多多也对此回应称,公司始终坚持最高标准,财务报表中的数字完全符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和规则,提交的文件符合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并经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此外,拼多多此前在致股东信中曾说,“团队如果在不安中醒来,永远不会是因为股价波动,而只会是因为对消费者真实需求变化的不了解,以及消费者对我们的不满意乃至抛弃。”

  而就目前电商的市场态势来看,拼多多俨然成为拼团类电商的样本,而其所反映出的消费分级趋势也被更多的零售精英所认可。

  如在此前举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上,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就曾表示,拼多多现象并不是消费降级的问题,而是验证了不同的顾客有不同的需求。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电商流量红利普遍见底的说法已经两三年了,但是拼多多正是在这两三年快速崛起,靠的是社交裂变的拼团玩法,以及上市后一系列品牌提升的举措。

  曹磊进一步表示,拼多多在上市后在广告营销、技术研发、客服等体系建设上的投入都有所加强,这也让其在服务能力上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尽管因此也带来了成本上的负担,但前期投入将会进一步推动后期的规模化增长。

  重金"补课"技术打假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如黄峥所说,拼多多能在第三季度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表明了消费者对平台的信心。

  根据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拼多多的活跃用户数量呈现出了激增态势,且消费者在拼多多平台上的购买力持续增强。其中,相较于第二季度,拼多多年度活跃买家数新增4200万,平均月活用户新增3700万,表明平台在维持用户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极高的用户留存率。此外,拼多多活跃买家的年度平均消费额为894.4元,较第二季度的762.8元环比上涨17.7%。

  消费者对拼多多的认可或与后者在打假方面的补课成果不无关系。就在上市前,拼多多还长期处于“傍名牌”“山寨门”等质疑漩涡中,而在上市后的近四个月的时间中,可以看到的是,拼多多一直在快速补齐这一短板。

  就此次财报呈现出的数据而言,第三季度,拼多多投入的研发费用增加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8%,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80%,平台研发投入占比攀升至9.8%。

  此前,拼多多曾多次发布该平台“双打行动”阶段性成果,而拼多多方面也表示,技术已经成为平台深入推进“双打行动”的锐器。拼多多披露的数据显示,仅今年9月,平台就主动关闭了涉嫌违法违规的店铺5500多家,下架问题商品超过770万件,前置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300万条。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8月以来,拼多多还持续升级技术手段,提升“双打”行动相关的平台治理综合能力。具体举措包括通过专项研发,将搜索框的“山寨词”指向正规品牌;基于海量数据挖掘和分析,预警对买家有潜在危害的违规商品和恶意商家,并追溯生产源头;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构建防控体系等。

  在曹磊看来,其实不论是阿里还是拼多多,本质上都是一个科技公司,是一个技术、商业模式、资本三轮驱动的公司。针对拼多多而言,其自身也定位为一家新电商平台,或许过去可能会在技术方面存在短板,特别是在一些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但随着后期投入力度的加大,相信今后会有明显的改善,并将借此取得更多的收获。

  此外,拼多多方面还表示,此后平台仍将持续大幅增加技术投入,运用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架构的深度学习模型,持续提升产品及推广推荐的精准度。目前,拼多多正与世界各地科研机构合作,以提升公司在分布式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黄峥将直接领导相关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拼多多 第三季度 营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