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颁奖典礼落幕 工商银行董事长:金融业因改革而兴,因开放而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12:41:44

11月17日,2018“Institutional Investor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426020321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7日,2018“Institutional Investor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Institutional Investor 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由美国权威金融评选机构——Institutional Investor(机构投资者)与财新传媒于2017年联合推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颁奖典礼上,共颁发出最佳分析师团队、最佳销售团队、最受欢迎分析师和行业最佳分析师团队四大奖项,根据境内外投票人划分出7个榜单,覆盖28个行业。

本届财新峰会的主题为“全球共探路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回首与展望”,在当晚的颁奖盛典上,有多位来自大型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担任嘉宾,他们就改革开放及中国经济形势展望发表演讲。不少嘉宾们在演讲中都提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市场持续扩大开放,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所取得的成就。

金融业在改革开放中壮大

在演讲环节,多位嘉宾都提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市场持续扩大开放,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所取得的成就。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指出,改革开放是认识和思考所有问题的逻辑起点,也是破解发展难题、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易会满认为,“中国经济奇迹和中国银行业的浴火重生,靠的就是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改革带来了思想解决、观念变革和体制突破,开放带来了要素互通,福利互换和管理提升。”

易会满说,“如果将时钟拨回本世纪初,没有人能料到我们今天能有如此脱胎换骨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工商银行从破产边缘走向世界金融舞台,从国际竞争赛场上的旁观者和追随者成为参与者和弄潮者。”

易会满还指出,“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保守导致落后,工商银行因改革而兴,因开放而强,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而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是整个国家改革开放大片中的精彩一幕。40年来最大的确定性是什么?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银行业变化。”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也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一些变化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三点:一是居民收入的持续提高,二是中国工业化进程大致过半,三是中国对国际市场资源需求的扩大。在他看来,这些变化都深刻地影响着金融业。曹远征说,“改革开放的初心,就是市场导向型的经济体制改革,把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纳入全球化的进程。”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四十年来,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柱,是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和最具成长性的市场主体。在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凸显的情况下,他强调民生银行将始终坚持民企战略,不断加大服务民企的力度。

“民生银行将从原来比较粗放地服务民营企业,转向对民营企业高质量、高效的综合服务。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新增对公贷款1500亿元,其中75%都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对公贷款余额1.4万亿元,其中60%服务于民企。”洪崎指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银行业发展进入新时期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演讲环节,嘉宾还凭借自己几十年的专业素养与在场广大卖方分析师进行了一番业务探讨。

长期以来,A股的银行股估值普遍不高,不少大中型银行的股价常年处于破净状态。截至目前,整体银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约是0.7~0.8倍市净率。多位市场人士称,这一估值反映了对银行业名义不良率的不信任。

易会满向满场的分析师说:“我想利用这次机会,跟分析师谈一谈怎么看待银行业的估值。”他认为,金融从业者与市场分析师对于银行股存在分歧。

“整个中国的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在全球来看都比较好,我们做董事长的,也非常关注每一年、每一个季度的经营指标。我建议,分析师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银行业,更需要用战略的、宏观的思维来看待银行业,还需要善于把握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规律。”易会满指出。

“实际上,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从来都是应对挑战、爬坡过坎而取得的。我们经历过各种周期的考验,包括工行股改后的11年间,也经历过经济周期的考验。但是我们不仅没有被击倒,反而在经历风雨中强壮了筋骨,增加了底气、信心和能力,我们完全有能力管控住各种风险。”易会满总结时称。

易会满认为,“分析师要全面客观判断资本及资产质量、净息差等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要素,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分析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我们还要善于发现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的特有优势,实际上大家比较一下全球银行业,中国银行业的外部环境比世界上很多国家要好得多。”

对于中国银行业的未来,易会满分析指出,当前银行业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处在重要的关口。一方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乱象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果,将从多个维度重构金融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目前行业面临一些“成长的烦恼”和“前进中的问题”。

对此,易会满给出了几条对策:一是坚持服务本源,以金融的力量助推贸易投资自由化跟便利化。二是进一步加快创新领跑,以科技变革推动银行再造。三是坚持转型升级,加快由资产持有大行向资产管理大行转变。四是坚持风险管控为基,全面加强合规与风险管理。 五是激发金融全要素的活力与效率。

目前,市场各方对宏观经济研判的分歧较大,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则在演讲中表达了他对明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信心,“我对未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监管政策的整体判断是会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特别是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在刺激需求方面比货币政策更有效。”

货币政策方面,黄毅表示,随着近期促进货币政策传导的政策逐步执行,今年下半年定向降准的效果将在明年开始逐渐显现。

金融监管政策方面,黄毅认为,未来会更加注重协调。“之前严监管在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领域都造成了较大压力,但决策层很快意识到这个问题,强调去杠杆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未来监管政策会更加关注协调性,例如加强监管部门和市场的沟通,加强监管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土券商上榜数量增加

2018年作为“Institutional Investor 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的第二届,吸引了全球顶尖卖方机构1000余位分析师/销售服务经理参评,超过900家全球主流投资机构的3420位机构投资者参与投票。

第二届最佳分析师团队榜单评选出了前十名公司,其中获得中国大陆地区投票人票选结果前十的公司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瑞士联合银行、华泰证券、东方证券、花旗银行、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美银美林集团(并列第九名)、瑞士瑞信银行(并列第九名)。

获得海外地区投票人票选结果排名前十的公司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名)、花旗银行(并列第一名)、瑞士联合银行、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集团、瑞士瑞信银行、华泰证券、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工银国际研究所(并列第十名)、野村证券(并列第十名)。与往年相比,中国本土证券公司上榜数量大幅增加。

“最受欢迎分析师”奖项前十名得主分别为:华泰证券王帅、中金公司杨鑫、美银美林赵彦林、华泰证券丁涵之、中金公司郭海燕、中金公司钱凯、瑞银(UBS)徐宾、瑞信Yiu Hung (Thomas) Chong、中金公司陈彦、美银美林罗辰。

行业最佳分析师团队榜单涵盖新能源、银行、食品饮料、互联网、房地产、钢铁、中小板股票等28个行业,每个行业均评选出了前三名的公司。从大陆地区投票人票选结果来看,上榜次数最多的三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25次)、国泰君安证券(24次)、瑞士联合银行(16次);而从海外地区投票人票选结果来看,上榜次数最多的三家公司则为:花旗银行(17次)、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13次)、瑞士联合银行(13次)。

从榜单整体来看,中金公司、瑞士联合银行、花旗银行、国泰君安证券成为上榜次数最多的投资机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